如何更好地规划教会的事工(Program/Planning)?

Group of business partners interacting while planning work at meeting

我们上个月提到了《从尼希米的带领学习属灵领导力的8P》, 那么如何从属灵的角度更具体一点探讨如何更好地规划Planning并设计教会的Program呢? 我们还是从《尼希米记》的相关经文当中寻找亮点。

《尼希米记》2: 4王问我说:“你要求什么?”于是我默祷天上的 神。 5我对王说:“仆人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喜欢,求王差遣我往犹大,到我列祖坟墓所在的那城去,我好重新建造。” 6那时王后坐在王的旁边。王问我说:“你去要多少日子?几时回来?”我就定了日期。于是王喜欢差遣我去。 7我又对王说:“王若喜欢,求王赐我诏书,通知大河西的省长准我经过,直到犹大; 8又赐诏书,通知管理王园林的亚萨,使他给我木料,做属殿营楼之门的横梁和城墙,与我自己房屋使用的。”王就允准我,因我 神施恩的手帮助我。

这是个做王酒政的尼希米如何如何规划Plan重建城墙的圣工呢? 有以下几个亮点可以成为我们的学习:

1 祷告先行

这是属灵的领导作任何规划时第一需要遵守的, 因为属灵的人要做属灵的事,必然是在神旨意中神希望做成的事。既然神赐下异象,神必然也赐下成事的资源和方法。那如何知道呢?祷告! 所以祷告求神是第一重要的。

4王问我说:“你要求什么?”于是我默祷天上的 神。

尼希米第一章结尾的时候是尼希米的祷告。在这第二章开始的经文当中,他需要把祷告的结果通过lead up的方法present到当时的亚达薛西王。 当他与王的对话终于可以谈论到重建城墙这个 Project的时候,王问他要求什么。 一般情况,我们就如Job interview一样应该马上回答问题到位,但是经文宝贵地记载尼希米当时“默祷天上的神”, 这是我们每个属灵的领导应该有的学习。

2 清晰目标

设置清晰的目标可以引导别人和我们一同朝同一个点聚集看去。 这个点不能太模糊大家看不清楚,也不能没有方向让大家找不到落地点。谈论到做事的目标的时候,需要第一时间讲清楚。

5我对王说:“仆人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喜欢,求王差遣我往犹大,到我列祖坟墓所在的那城去,我好重新建造。”

尼希米以非常谦卑的态度回答王的问题,他清晰地指出他要达到的目标是“重新建造”。地点:犹大我列祖坟墓所在的城。 非常重要的是,在前文的1-3节里面已经谈到了需要,所以在这里清晰地提出目标是水到渠成的事。

为什么不是直接回答耶路撒冷城?不是不能。而是加上“列祖坟墓所在”地这个形容词后,让王更加知道为什么他面上有“愁容”(3次出现在前文的1-3节)的原因的同时,也传递一个信息是关于他故乡的情感和对城门荒凉的“哀痛”(1:4)。

3 定好日期

这个也可以归到第二大点的清晰目标。 这个清晰目标不仅包括将要实现的地址,更是包括将要实现的时间。 做圣工其实也怕有始无终虎头蛇尾。除非不得已的原因,一定要在一开始的时间就定下实现的时间表。

6那时王后坐在王的旁边。王问我说:“你去要多少日子?几时回来?”我就定了日期。

尼希米当作王和王后的面,清晰的定下日期。尽管我们不知道具体的日期在什么地方,但是我们可想而知的是,因为尼希米定了日期的时候,王和王后可能相互对视了一下,彼此给一个可以放心和也没理由不放行的默许。 最关键的是,当作尼希米的面,王和王后的“默许”也让他们继续为后面事工的铺排开路做了非常有益有效的铺垫。

“于是王喜欢差遣我去。”

按照神的时间表定好日期归入我们圣工的计划后。使“万事相互效力”的神也会使事工从一开始就引导到人心向往也是神喜悦的方向。

4 善用资源

无论在什么时代,做独行侠很难成大事! 做好事工需要联合! 联合的力量是相乘不是相加,不联合的计划往往遇到相减而添阻。

7我又对王说:“王若喜欢,求王赐我诏书,通知大河西的省长准我经过,直到犹大; 8又赐诏书,通知管理王园林的亚萨,使他给我木料,做属殿营楼之门的横梁和城墙,与我自己房屋使用的。”

尼希米知道前行路上需要的资源和可能的难阻,这些资源可以通过王疏通并得着。所以他让王给他下了两个诏书: 一是打通关系把可能的阻力拿去,另外就是把需要的资源希望拿到。

这是一种善用资源! 表现在联合的圣工当中,就是大家能出钱的出钱,能出力的就出力,能出主意的就出主意。联合在一起能够做事!各类资源需要带领者善用并提前规划好去善用。

5 瞻前顾后

“通知管理王园林的亚萨,使他给我木料,做属殿营楼之门的横梁和城墙,与我自己房屋使用的。”

尼希米不仅有前瞻的眼光,也顾及到自己和自己身边人的需要,也在这里提到了”我自己房屋使用的”需要,这是带领者通盘考虑中的思维。

在属灵的带领中,我们不能一味地不顾及带领者本身该有的基本需要和满足。 这一块如果没有做好的,可能留下隐忧,阻碍事工的进一步推展。

6 与神同行

8 王就允准我,因我 神施恩的手帮助我。

尼希米一开始就是以祷告先行并开启一个Project整体规划的人。 因为他是寻着神的心意走,也看到神施恩的手在王那里做开路的事工,他心中清楚是神在引领。 所以经文在这里特别的记载,让我们看到一个属灵的带领人在做Planning的时候是如何地记录与神同行的特别经历!

感谢神!通过尼希米这几节经文的记载,打开我们的思维,让我们在Leadership Training的过程中,如果神让我们可以参与到一个事工的开拓和规划当中,这6点的分享和亮光可以成为一开始就得力得助的美好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