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22 NLT领导力第一讲:基督徒领导力的基础是Integrity with Humility

欢迎大家参加基督六家教会和圣言合作的仆人领袖培训New Leadership Training 2年制的Program。本课程是按照CPO的模式设计展开!

一 NLT总体简介

NLT的课程在Content上依据“全部圣经”,通过圣言资源中心的同工带领我们释经打根基,这样可以“装备好”Process每个“属神的人”,在领导力培养上有不一样的培训,好“可以完成各样的善工”,发挥不一样的影响力 Outcome!

16全部圣经都是 神所默示的,在教训、责备、矫正和公义的训练各方面,都是有益的, 17为要使属 神的人装备好,可以完成各样的善工。(新译本)

《提摩太后书》3:16-17

设计也可以从三方面概括理解:

  • 【释经打根基】在根基上好好“内聚于基督”:每个信徒同工都能在真道上扎根,养成良好健康的属灵习惯,懂得圣经中说明文,叙事文,特殊文体等基本的释经技巧和观察解释应用的技能。
  • 【领导力培养】在“外散到世界”上首先要发挥门徒的领导力。学员们将在领导好自己和家庭的基础上,教会提供实习上岗等各种机会锻炼自己全方位的领导力。
  • 【影响力实践】“外散到世界”就要到世界发挥影响力。学员们将通过实操演练言语技巧的培训,能够通过职场点灯,网络呈现等方式在公共领域发挥健康的思考力,话语权和行动力相关的影响力!

“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和合本) so that the servant of God may be thoroughly equipped for every good work.

《提摩太后书》3:17

领导力层面有什么期待?

  1. 能领导个人与主同行
  2. 能带领家庭蒙主赐福
  3. 能影响世界为主点灯

二 基督徒领导力相关的窘境思考

问1:群体层面是Be Spiritual ?还是 Be Professional?

基督徒领导力是不是基督教原则和属世管理公司的混合体?到底是Be Spiritual ?还是 Be Professional?许多比较流行的关于基督徒领导力的书往往使用圣经上的话语来总结佐证公司管理的优秀经验,这让教会的带领同工,尤其是有职场经验的带领同工难免使用职场成功的Professional的经验用于教会Spiritual的带领和管理,这行得通吗?不一定!因为油和水是很难混在一起的。

殊不知许多优秀的公司的管理用的效法借鉴基督化管理的方式。

问2: 个人层面是做个勇者? 做个仆人?

安平牧师曾在他的《教会不仅需要勇者和仆人》当中写到:教会需要勇者教会需要仆人教会里是一群罪人教会不仅需要勇者和仆人

Be Simple & Be Specific

作为整个NLT的设计,从简化 Be Simple 和具体化 Be Specific 的双层角度,教会盼望个人层面对学员的提醒是:

教会需要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并与主同行即勇又仆的每个人

NLT个人层面对领导力的期待

三 基督徒领导力的根基是Integrity with Humility

A 西点军校的一个荣耀守则

在《基督徒领导力很简单》一书中,作者提到了每个西点军校的一个荣耀守则,就是学员只能在回答问题是给出四个答案之一:

  • “是的,长官!”
  • “不是,长官!”
  • “没有借口,长官!”
  • “我不知道,长官!”

有一名学员毕业,作为中尉被派往越南。他的第一个任务是监督丛林中一条已经开工的飞机跑道的修建。一名中士负责实际施工。然而,中尉对建跑道一无所知,于是问中士:“你确定这条跑道的方向正确吗?”中士向他保证没问题。中尉说:

“好,继续干吧,我相信你的判断。”

一个半小时后,一位上校兼跑道专家走了过来,并大喊:“是谁下令朝这个方向修跑道?”中尉差点脱口而出:“是那个中士,他说他知道……。”但他实际的回答是:“是我,长官。”

上校冲着中尉喊道:“你为什么会下这样的命令?”中尉回答:“没有借口,长官。”

这时,中士走了过来,举起手,想说话。上校显然推断出发生了什么事,就问中尉:“你刚从西点军校毕业,对吗?”中尉说:“是的,长官。”上校先看了一眼中士,然后看着中尉说道:“既然如此,这是一个诚实的错误。”

后来上校邀请那位中尉加入他的团队。这意味着实质性的晋升。

B 神希望我们成为诚实正直的人 Integrity, Integrity

我想从相同词根的角度,把Integrity重新定义:

Integrity = Being Integrated with God as an integer // “与神整合成整数”

NLT重新定义Integrity

我们刚刚在上周特别证道《以基督的心为心》,提到了道成肉身的主耶稣垂顾爱世人后被父神提升到超乎万名之上的名的信息。强调我们要效法基督的谦卑!

《腓立比书》2:5-11中谈及主耶稣的Humility要成为我们效法的榜样

我们继续在这篇信息的基础上从《腓立比书》第二章的经文找到如何做到 Integrity。

1所以,在基督里若有什么劝勉,爱心有什么安慰,圣灵有什么交通,心中有什么慈悲怜悯, 2你们就要意念相同,爱心相同,有一样的心思,有一样的意念,使我的喜乐可以满足。 3凡事不可结党,不可贪图虚浮的荣耀;只要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 4各人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 5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

《腓立比书》2:1-4

这段几位当中可以看到关于Integrity的2点:

  • Integrated with God:与神整合在基督里,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
  • Integer with no decimal left (Humility):荣耀归神&益处归人

Jim Collins在他的《从优秀到卓越》一本书中提到了从优秀到卓越公司的领导者的共同特征:个性谦虚,表现专业,为人谦卑正直!

这些领导者抛开自我的需要,投身到建立卓越公司的宏大目标中。他们不是没有自我或自身利益。实际上,他们个个都胸怀大志——但是他们的雄心壮志都是将公司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而不是首先考虑自己的利益。没有这种美德,就不可能存在具有持久价值的领导力。管理手段、操纵和控制都不是真正的领导力。真正的领导力以牺牲自己为代价来赢得他人的忠诚。这是耶稣的正直。”

摘自 Jim Collins 的《从优秀到卓越》

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论述的背后其实就是告诉我们许多成功卓越公司的背后其实用的就是“基督化”的管理了。是时候让我们基督徒效法基督的角度好好学习领导力了?而不是本末倒置地用圣经的话语去佐证世界的领导方法。圣经是对人类影响最深的一本书,到其中找领导力的答案一定没错!

结合这段经文和前面谈到的两个关于领导力窘境思考的两个问题,我们可以定义基督徒领导力应该从效法基督的角度定义为:

基督徒领导力的基础是包括谦卑的正直Integrity with humility

NLT: 领导力的基础

四 从该亚法原则思考,讨论和应用

《约翰福音》11:49内中有一个人,名叫该亚法,本年作大祭司,对他们说:“你们不知道什么。 50独不想一个人替百姓死,免得通国灭亡,就是你们的益处。

思考:

  • 该亚法是一个以和平为目的出卖自己正直的大祭司。放弃正直去定罪一个无辜的人,好避免冒险引起罗马统治者的注意而遭受更大的损失。他成功否?
  • 耶稣被羞辱钉死在十字架上,似乎输了。但是今天谁是万王之王?该亚法在哪里?

讨论:

  • 解释“该亚法原则”的两难处境。从你自己的经验中举个例子。
  • 西点军校中尉的范例如何使用于教会内外的环境?

应用:

  • 【职场】在冲突中敢于从高处负责任而不是在低处踢皮球;
  • 【家庭】对配偶和家人的行为不找借口地负责而不是轻忽抱怨;
  • 【个人】即使付出高昂的代价也要捍卫正直,知道最终会从神那里得到奖赏。

NLT第一堂课后作业:

  • 组织家庭成员在一起探讨什么是Integrity with Humility。
  • 和家庭成员商讨家庭价值观,在保留Integrity的基础上一共定下4-5点,制成盾牌,张贴家中,发到群中,贴在教会“家庭价值观盾牌”墙上。

参考:

下一节课预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