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西:手杖的最后试探

注明:本文摘自网络

民数记二十113
在加低斯发生的事件(出17·1—7)
1正月间,以色列全会众到了的旷野,就住在加低斯米利暗死在那里,就葬在那里。
2会众没有水喝,就聚集攻击摩西亚伦3百姓向摩西争闹说:「我们的弟兄曾死在耶和华面前,我们恨不得与他们同死。 4你们为何把耶和华的会众领到这旷野、使我们和牲畜都死在这里呢? 5你们为何逼着我们出埃及、领我们到这坏地方呢?这地方不好撒种,也没有无花果树、葡萄树、石榴树,又没有水喝。」 6摩西亚伦离开会众,到会幕门口,俯伏在地;耶和华的荣光向他们显现。 7耶和华晓谕摩西说: 8「你拿着杖去,和你的哥哥亚伦招聚会众,在他们眼前吩咐磐石发出水来,水就从磐石流出,给会众和他们的牲畜喝。」 9于是摩西照耶和华所吩咐的,从耶和华面前取了杖去。
10 摩西亚伦就招聚会众到磐石前。摩西说:「你们这些背叛的人听我说:我为你们使水从这磐石中流出来吗?」 11摩西举手,用杖击打磐石两下,就有许多水流出来,会众和他们的牲畜都喝了。 12耶和华对摩西亚伦说:「因为你们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为圣,所以你们必不得领这会众进我所赐给他们的地去。」 13这水名叫米利巴,是因以色列人向耶和华争闹,耶和华就在他们面前显为圣。


摩西在加低斯情绪失控


故事背景出自以色列百姓在旷野飘流最後一年,即将进入迦南地。当时摩西带领着新的一代人,遇见苦难, 路途坎坷,民众依然好象先辈那样发怨言,攻击摩西。百姓到了加低斯,米利暗死在那里。米利暗的去世,给予摩西情緒上的打击。而且民众因为没有水喝,就聚集起来攻击摩西和亚伦,带给摩西双重打击。种种的不如意令到摩西情绪失控。加低斯乃是一位领袖死亡,以及民众没有水喝,怨声载道的地方。然而,这次上帝一反常态,乐意提供水给百姓,摩西却显得不耐烦,情绪失控,以手杖击打盘石,终于铸成大错。上帝惩罚摩西,命令他不能进入迦南。掌控你的情绪

摩西被上帝称为一位谦和的领袖,曾经多次代表百姓向上帝求情。他甚至为了维护百姓而愿意牺牲自己。然而,这么伟大的领袖也是凡人一个,也有情绪失控,做错事的时候。以前每当以色列人背叛上帝,上帝就发怒,然后摩西和亚伦向上帝求情,上帝就赦免百姓。然而,这次上帝没有发怒,也没有提到摩西和亚伦的代求。上帝应允百姓有水喝,晓谕摩西拿着杖,代表掌握上帝的权柄,然后吩咐盘石流出水,好供给百姓水喝(8节)。


摩西怎么回应上帝的吩咐呢?他召集百姓后,就大发雷霆说:『你们这些背逆的人听我说,我为你们叫水从这盘石流出来。然后,他用杖击打盘石两下,有许多水流出来。摩西的激烈举动,是将上帝与百姓之间的事,转变为他与以色列之间的事。他盛怒之下,私自击打盘石,上帝不曾吩咐他击打盘石。上帝没有发怒,反而是摩西发怒。摩西以发泄内心情绪』出发,握住代表上帝权柄的『手杖』,做出违背上帝命令的事。用杖击打盘石,自己扮演上帝角色,这是严重的罪!上帝同情民众干渴的困苦,没有责备他们,但是却责备摩西和亚伦,因为后者对百姓发怒。摩西击打盘石的举动违反了上帝的吩咐,因此遭到上帝的责备。事件急转直下,很讽刺的,百姓先前的背叛上帝,结束于摩西和亚伦背叛上帝。米利暗的死令摩西伤痛,而且新一代百姓还是那么顽梗,不争气,使到摩西失去耐心。


『死亡、缺乏和失望』令到摩西情绪不稳定,失去了他一向来的谦和态度,终于铸成大错!上帝审判摩西和亚伦,说:『你们不信我,不在以色列百姓面前尊我为圣,所以你们不得领这会众进入迦南地。』(12节)


原来情绪失控足以令人判断错误,侵犯上帝的主权和对旁人做出过激的反应。『生离死别、有所缺乏、打击和失望之出现,告诉我们人的能力有限。这些危机不断在人生里出现,对于基督徒来说,是要教导我们顺服上帝的带领,信得过他,靠着他去过圣洁的生活,这就是尊上帝为圣的意思。『死亡、缺乏和失望』乃是人生必然遇见的,我们必须做好准备,不要让这些经历令到自己丧失意志,情绪不稳定。如果真的跌入情绪不稳定的状况,我们必须立刻寻找另一处地方,让自己平静下来。只有在心平气和的情况下,人才能做出明智的举动。身为一位领袖,更加要杜绝意气用事。一些事情,宁可押后处理,好过在情绪高涨的压迫下采取行动。伴侣之间的沟通,家长管教儿女时,也切勿让情绪失控造成彼此的伤害。今天你正在情绪不稳定,还是心平气和的状态中?无论如何,掌控你的情绪,不可失掉对上帝的信靠和对人的爱心。道别手杖』的日子

以前曾经发生过,上帝吩咐摩西用手杖击打盘石,然后流出水来给百姓(出十七56)。然而,现在上帝晓谕摩西只是吩咐盘石流出水来,这乃是行一个新的神迹。摩西因为以前用手杖击打盘石,似乎对这手杖产生了依赖感,使到他对上帝的话失去了敏锐度。他依靠手杖』多过『相信上帝的话』。这是摩西对上帝没有信心的表现。今天我们也可能被自己的手杖』所牵制。这『手杖』可能是我们旧有的经验和环境,一向来的作风,一路上依靠的人,或者是对上帝一成不变的看法。然而,上帝是一位行新事的上帝。我们必须提醒自己,许多以前的经验,今天已经不管用了。许多旧的作风,今天必须被矫正。环境也会改变的,当人到了新的环境,必须作出相应的转变。总而言之,我们必须突破旧的框框,随从上帝新的带领。今天你是否进入了人生不同的领域,面对全新的挑战呢?寻求上帝的带领,胆敢创新,别让你的手杖』限制了你的潜能和拦阻你经历上帝的新的神迹。许多一路来扶持我们的人,一天会消失或者跌倒,到时我们必须独力站起来,不再依赖他们正如摩西依赖那『手杖』。

今天你是否面对许多疑惑和失望,因为你曾经一度熟悉的环境和信靠的人物突然跌倒了,变得差强人意?其实环境会转变,人也会变。我们的信心必须建立在上帝那里,而不是建立在环境和人的身上。更重要的一点,上帝乃是一位活泼,不能被人们穷尽,掌控的主宰。我们不可以停止追求认识上帝,好让我们的信仰内涵每日更新,更加成熟。如果人对上帝的认识非常肤浅,而且一成不变,那么他的信仰生命就不能够盛载人生许多的『无常、无奈、挑战』。后果是,人整天呼天抢地,成为天国的伤兵而不是勇士。今天你是否被你的手杖』所牵制,叫你裹足不前,而且逐渐偏离了上帝的道路?什么是你的『手杖』呢?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