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主日信息《胜过挫折感》(黎广传牧师)

基督六家主日信息

经文:王上19:1-18
要点:
1. 挫折感的产生或表现
2. 要走出挫折感的困境

录像:

勝過挫折感   (王上19:1-18)

這段經文所記載的以利亞與前兩章所記載的以利亞完全是兩個人。前面所記載的以利亞是個勇者,記錄以利亞曾有兩次在亞哈王面前嚴厲的警告和責備亞哈王,毫無懼色,但在這章共18節裡所記載的以利亞卻是個懦弱者,他貪生怕死,是个要逃之夭夭的先知!何來如此大的分別呢?原因是以利亞跌進了挫折感的谷底,并且出不來,所以他有才這種表現!

他如何會跌進谷底里呢?因為他看環境,在第三节里有几个字说:看見這光景就逃命(V3),這個“光景”就是他所期待的復興沒有來到,他盼望神遣天火降下燒滅祭物,顯明耶和華時,神就會帶來復興,他盼望天降大雨后,全國就会歸向真神(十八章所记载的事实)。但事實并不如他想像的那麼如意,亞哈和耶洗別不但自己沒有悔改,也沒有領導百姓廢去巴力,而去敬拜真神,反而他們仍然敬拜巴力,所以以利亞認為自己徹底的失敗了。不但如此,耶洗別說派人去追殺以利亞,我們知道這是恐嚇以利亞,叫他快離開,她鬥不過以利亞,但以利亞却信以為真,就灰心喪膽,逃命算了。人是很軟弱的,人的不真實的一句話也會讓我們掉在挫折感裡!

其次是以利亞喜歡跟別人比較比較(V4),所以这样会令他陷進挫折感的困境裡。他說他不勝於列祖,這裡列祖是多數,沒有指明是誰,但我猜他一定拿他自己和摩西比较。摩西行了很多神蹟,把以色列人從法老的權下帶出來,摩西死的時候,是死在神的手裡,神親自將他埋葬,摩西的一生,是何等的伟大,尊貴,和榮耀!以利亞想到自己雖然行了兩個偉大的神蹟:降火與降雨,卻沒有把以色列人拯救出來脫離拜偶像的轄制,現在很可能还要死在一个妇人(耶洗別)的手裡!自己與摩西比較,多麼挫折!廣東話說:人比人氣死人。我們很喜歡與別人比較,當比贏時,自己就開心、充滿驕傲!当比不上別人時,就自憐自挫!我們要從與別人比較的陷阱裡出來。

有挫折感的人很容易住在挫折感的困境裡,就像以利亞住在洞中不肯出來一样(V.9)。經過挫折後,我們就不願意再嘗試失敗過的事情,我們就卡在那裡,不向前迈進,我們的生命就停留不動的状态里,像以利亞一樣,不再想服侍神了。我們的感情、工作、與人的關係或事奉有失敗的經驗,这些失敗的經驗都會使我們感到挫折,我们会被挫折感所困,不肯再嘗試,這就是我們生命中的黑洞,像以利亞一樣!如何能從挫折感的黑洞裡走出來呢?如何能不與人攀比的光景呢?如何勝過環境带来的壓力呢?在這段經文裡,上帝給我們看见很多奇妙的出路和答案!

  • 神的光照(V9111218

神首先光照以利亞,神對他說:你在這裡做什麼?(V9),神要以利亞反省自己现在所处的地位是錯的,他不應躲在洞裡不出來,神指出以利亞把先知的職分丟了,不肯做事,這是不對的!

不但如此,神叫以利亞站在洞口,向他顯現,指出他错误的属灵看法。神用烈風、崩山碎石、地震、大火這些巨大的景象和聲音向他顯現,但神卻不在其中向他說話(三次同样的字句出现)。這些巨大的景象和聲音過後,風平浪靜,毫無動靜的環境下,神卻向以利亞用微聲對他說話。此时巨聲和微聲成了一個強烈的對比。借这强烈的对比,神告訴以利亞一件事,神在平凡无奇的日子,仍然在说话,仍然在作他的工,神仍然掌控一切。不要以为在平凡无奇的日子,人就以为神不在,不动工,这是错误的观念!并且神有神的時候來復興他自己 的作為。復興的时间表是在神的手上,不在以利 亚的手上。以利亞以為經過兩次驚天動地的神蹟,烈火從天而降燒滅祭物,和傾盆大雨從天而降后,從此以色列就復興,但神却沒有成就。這些神蹟都是神的作為,但卻沒有成就神的目的:把以色列人拜偶像的風氣完全掃除尽净,帶來全国復興。但反而變本加厲,亞哈、耶洗別不但自己沒有悔改,更没有領導百姓歸向真神,反而照样去拜偶像,并想要去追殺以利亞。神告訴以利亞说:雖然如此,神仍然掌權,神仍然做祂的工,祂的時間還沒有到。神要等到哈薛做亞蘭王,耶戶做以色列王時,亞哈家的惡就會全部被剷除,復興才會來到。神的顯現是光照以利亞,神的工作是照神的主權和神的時間表,不是照人认为的时间表。正如耶稣从死里复活后,向门徒显现,和他们在一起,谈论神国的事有四十天之久,那个时段,门徒们的情绪相当高涨,就问耶稣是否以色列国的复兴马上就出现呢?(徒1: 6),耶稣却告诉他们说:不是的,神要復興以色列國是照父神所定的日期和時間。我們不要把自己的時間表加在神的身上,我們只要忠心的做目前神要我們做的事便好!

最後神光照以利亞,他並不孤單作戰,神有7000人的團隊是跟他站在一條戰線上的,他也不要自命清高的,以為神只能用他一個人,其他人都失敗了,拜巴力去了。神可以用別人代替以利亞,以利亞應該存著感恩的心守住這個先知的崗位去事奉上帝,替主說話! 

  • 神的體恤(V5

以利亞在極度的疲乏中,神提供了水和餅,讓他吃喝有體力繼續逃亡,完成他的逃亡計劃。我們知道神並不同意他的逃命,但神這樣做是體恤他的軟弱,從耶斯列逃到何烈山,是很遠的路程,單吃一餐走不了那麼遠的路(這是神加神奇的力量給他逃跑)。不但如此,神在這时候沒有責備以利亚,神等待合適的時候才責備他,神不但體恤,他更忍耐,等待我們。我們的神是何等體恤的神!他不但做在以利亚身上,耶稣基督也同样做在门徒身上(约21:  9)。 

  • 神的使用(V157

神給第二次機會讓以利亞重回到先知的職事岗位上,神要以利亞回去膏哈薛、耶戶作王,成就神的心意,後來我們並沒有看到以利亞膏這兩個王,倒是以利沙去膏他們。可能以利亞吩咐以利沙去做這两件事,就代表了以利亞去膏他們二王。不但如此,神大大的使用以利亞,因為以利亞所帶領的的接班人以利沙有雙倍的靈力去做神的工作,去祝福以色列人。以利亞被主接走後,以利沙接績以利亞做先知的職分,他所行的神蹟是以利亞所行的神蹟的雙倍,連以利沙死後在墳墓的骨頭,接觸到下葬的死人時,死人也會從死裡復活。

還有神告訴以利亞說,神要用他的日子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V7)。神在以利亞逃亡的時候,对他講了一句話:起來,你當走的路甚遠。這句話表面是告訴以利亞說,起來,不要再睡覺,因為逃走到何烈山還要四十晝夜,你不能停在這裡睡覺。神並不是鼓勵他逃亡,乃是體恤他的逃亡過程中的軟弱,而助他一臂 之力。從別示巴到何烈山共有200里路,需要走四十晝夜,很不容易。但我個人相信這句話是有屬靈的意思,就是說:以利亞不要再睡覺、在挫折感裡睡覺,要起來,繼續你的事奉,因為你要为神做事的日子還很久呢!不要以為一切已經完了,已經告一段落了,神還有很多事擺在你面前,要你完成呢!我們感謝主的恩典,祂不看我們的軟弱、愚昧,我們挫折感重到出不來的時候,祂對我們說,起來,不要放棄,不要說罷了。祂要繼續使用我們,給更大的工作給我們,還要用我們一段很長的日子呢! 

當我們在挫折感的窘境時,神就用祂的話語、用弟兄姐妹,和用環境來告訴我們、光照我們、體恤我們,對我們說,祂要再使用我們,我們實在感謝神。但願我們要振奮起來,走出挫折的幽谷,再奔復興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