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主日信息《朝圣之七–喜乐的人生》(黎廣傳牧師)

基督六家主日信息

 录音:

录像:

 

經文:貼前5:16-18

1. 喜乐的源头
2. 喜乐的方法
3. 喜乐的处境:
A. 在生活中要喜乐
B. 在失意中要喜乐
C. 在痛苦中要喜乐

 

朝聖之七:喜樂的人生(帖前516-18 

主耶穌的一生,雖然苦難重重,但他充滿喜樂,足以讓我們效法,使我們的人生充滿喜樂!喜樂與快樂有點不一樣,快樂往往是出現在環境順利的時候,環境不順利,就很難快樂起來。喜樂卻不一樣,無論在任何的光景都能快樂,這就是喜樂。在這感恩節的時刻裡,我們特別感動喜樂,因為恩典使我們喜樂。

我們來看喜樂最重要的源頭來自哪裡呢?喜樂的源頭是來自神(詩433;尼810;加522),這幾節聖經告訴我們,我們的神是喜樂的神,祂能使人喜樂,祂自己也充滿愛,祂愛我們,被愛的人就感到喜樂。家庭和睦、夫妻相愛,每個人一定喜樂充滿。我們要喜樂,一定要跟喜樂的源頭接觸,大衛的經歷就是這樣,他身心靈都滿是喜樂,因為他常親近這位喜樂的神(詩168)。保羅常常喜樂,因為他常禱告神(帖前516-18)。禱告、感恩和喜樂是一個緊扣不能分的鏈子。沒有喜樂呢,要禱告,神聽禱告,你就能感恩,感恩就能喜樂起來。我最近從國內回來,在出關時碰到一件煩惱之事,但我一經禱告,上帝賜智慧,困難解決,喜樂就充滿。我們在人生中有不同的處境,需要學習神教導我們的的真理,我們應用這些真理,靠著神就能喜樂地過着一個喜樂的人生。

  • 在生活中要喜樂(箴言830-31;傳518-19

主耶穌設立一個榜樣:我們在生活中要喜樂。主耶穌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人類中間,他非常喜樂,他為神所創造的大地、花草樹木、天空飛鳥而喜樂,因為這些都表明上帝的智慧、能力、和恩典。它們的存在而且美麗都會使主耶穌喜樂。不但如此,他喜悅跟人群在一起,他對參加聚餐、婚宴都快樂地去享受!所羅門也告訴我們,我們日常的吃喝、勞碌工作、和所有的人際關係、和活動,都是上帝的恩典,都是上帝所賜給我們每個人的恩典,我們應該快樂地去享受。 

我們要視這些生活的一切都是出自上帝的恩典,我們要去享用,而且我們要在我們的份內去享受。上帝給每個人的份都不一樣,但都是上帝的恩典。有人住五百尺大的房子,有人住五千尺大的房子,這是各人的份,每人去享受各人的份,不必嫉妒別人所得的份比自己的份特別大、特別好,這樣你的愁苦就增加,不能喜樂,因為聖經說凡以別的代替耶和華的,他的愁苦便必增加(诗16:4)。我們要珍惜神所給我們的份去享受,不必過份或越份去嫉妒別人所得的份比你大、比你好,這樣你便能享受生活中的喜樂。 

這次我從香港坐飛機回到三藩市,自己一個人坐Bart,坐公車,回到家裡感到無比的喜樂,因為這是上帝給我的份、給我的恩典。我回到家裡,我給家人、孩子發了一封微信,告訴他們我的喜樂。我喜樂的原因是因為上帝賜我智慧的恩典,可以自己花$13.25坐不同的車回到家里,不必麻煩人家來接我。我也在乘坐巴士途中,感激市政府所提供的交通服務,也感到自己納稅後能享用付稅後帶來的服務的成果。我也勸誡弟兄姐妹要享用人生每個階段神所賜下的不同恩典,要去享用,不要放過機會,否則後悔! 

  • 在失意中要喜樂(太112-31118-191120;路1021-22

人生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如何在失意中或挫折中喜樂呢?主耶穌給我們留下美好的榜樣。他對同工的短處(不信任)採用包容,並且稱讚同工的長處,所以能喜樂。施洗約翰是主耶穌最好的同工,施洗約翰力挺主耶穌、高舉主耶穌,但在坐牢時卻軟弱起來,對耶穌產生懷疑,並且差人來問耶穌,問他究竟是不是基督?耶穌對這個不信任的懷疑並沒有不高興,反而很有耐心告訴那些來問的人回去告訴在監裡的施洗約翰,把他所作的一切神蹟奇事告訴告訴施洗約翰,目的讓他去思想,耶穌的確是基督,因為只有基督才能行這麼多的異能神蹟。這些來問的人走後,耶穌當着眾人面前稱讚施洗約翰,說他是個偉大的先知。舊約的時代先知沒有一個及得上施洗約翰(因為他是最靠近基督,與基督在一起,其他的先知都是預言基督,遠遠的去看基督,並沒有施洗約翰親眼看見基督的福氣)。耶穌稱讚施洗約翰的勇敢,他在曠野過著一個清苦的生活,勇敢地傳揚主的道。主耶穌的包容同工的軟弱,而稱讚同工的優點,所以能喜樂! 

主耶穌不但勝過同工的懷疑而能喜樂,他也能勝過別人的批評而快樂。耶穌對於法利賽人對他自己的不公平的批評能處之泰然,因為他充滿智慧。這些人不但批評主耶穌,也批評他的同工施洗約翰,好像沒有一個人在這些法利賽人的眼中能滿意。一個喜歡見人就批評的人,他就是吹毛求疵,雞蛋裡面挑骨頭,這樣的人很難喜樂,因為他心胸狹窄。唯有一個心胸廣闊,能包容不同種類的人,這種人才會喜樂,這種人是有智慧的人。我們的主是充滿智慧,他能包容不同的人,他能包容施洗約翰,也能包容自己。 

施洗約翰與主耶穌完全是兩種不同性格的工人,施洗約翰是不吃不喝,離群獨居住在曠野,主耶穌是又吃又喝,活在人群當中,但他们都被法利賽人戴上一個不好的稱號,稱施洗約翰是個被鬼附的人,稱耶穌是貪吃好酒的人,跟稅吏和罪人(法利賽人瞧不起這些人,認為這些是狐群狗黨,耶穌竟以他們為伍)在一起。在主耶穌的眼光來看兩種個性和事奉都為神所喜悅,因為他們的动机都是為着神。施洗約翰的生活必須是不吃不喝,因為他要過着一個嚴謹的生活樹立榜樣。他斥責人的罪惡,要人悔改,離棄罪惡,過聖潔的生活,為要迎接基督的來臨。而主耶穌是真正的基督,他的來臨帶來復興,帶來希望,帶來新生命,理當歡喜快樂,不必像施洗約翰那樣禁食和刻苦,倒要歡喜讚美享受神的恩典,所以兩樣的表现都是屬靈的。兩位神僕人的表現、動機完全是為了上帝,不是為自己,智慧的亮點就在這裡!主耶穌的智慧讓我們今天對同工所作的工,就能包容、欣賞,而不去批評、論斷,也不批評論斷自己,這樣就能喜樂充滿、和氣一團。 

主耶穌在事工失敗的時候,應該有挫折感,但他能歡樂,為什麼呢?從他的話中,失敗的原因是在別人身上,不在自己身上,那些人不肯接受耶穌所行的神蹟和教導,因為他們認為他們自己是“聰明通達的人”,就是了不起的人,驕傲自大的人,所以無法接受福音。只有那些謙卑像小孩的人,才會接受福音。另一方面,主耶穌仍然喜樂是因為他已盡他所能做的,天父完全知道、和了解。他已盡了全力去傳福音、行神蹟,如果仍然沒有果效,這些神全都知道,門徒可能不知道。一個能被人了解的人是會喜樂的,所喂人生知音難求。能找到一個對自己所作的任何事情都瞭如指掌、了解狀況,那人就有福,就能喜樂了。 

沈保羅牧師是我所敬重的恩師,他說過一件事,被人了解或知道的真正處境或狀況會使一個人從愁苦中走出來,變成喜樂的。有一次,他從教會回到家裡吃中午飯,他悶悶不樂不肯吃飯,因為他在某件事情上,被教會同工產生極大的誤會,讓他很不開心,很有挫折感。沈師母幾經問他,他才肯把事情講出來。沈師母聽了後,她就說了一句話:“沈牧師,我告訴你,你不是這種人,你绝不會做出這種事”。這句話,讓沈牧師頓時挫折感全消,馬上快樂地吃起飯來。是的,弟兄姐妹,能夠了解別人,對別人是多麼重要。主了解我們,對我們更重要,使我們能勝過挫折感。主知道我們所能做的已經盡上責任了,主能體恤我們,所以我們能在失意中喜樂! 

  • 在痛苦中要喜樂(來122;林後127-9

聖經教導我們在痛苦中要喜樂,有三個原因。第一是在痛苦中看到將來事奉的成功而喜樂,就像主耶穌看到將來救恩的成功而能在受苦時喜樂。第二是在痛苦中看到將來靈命的成熟而喜樂,因為受过苦難以後,我們的屬靈生命会變成更聖潔,忍耐 和完全。第三是在痛苦中能經歷神的能力和恩典而喜樂。第三點是我今天所要強調的喜樂。 

六月份劉志雄長老癌病後來我們教會佈道,對我們的教會有很大的幫助。他在講道前,有兩句話非常深刻的印在我的腦海裡。這兩句話是與痛苦有關的。第一句話是我們帶領聚會的司會弟兄說:感謝劉長老,忍受着癌病的煎熬仍然來到六家佈道。劉長老隨後上台講道,他講道前說了一句話,他要改正剛才領會的弟兄所講的那一句話,他說:他不是忍受癌病的煎熬,乃是與癌共舞!究竟哪一句話對呢?弟兄姐妹,我個人認為兩者都對,但後者是更好。癌病的煎熬不可能不去忍受,但與癌病共舞卻是事實,因為出自癌症病人的口中所出的一句話,這是劉長老親自講的。他為什麼這樣講呢?因為基督的能力和恩典在他身上,使他勝過了癌病的煎熬,使他能產生喜樂,就像保羅一樣。保羅的病仍然存在,但基督的能力和恩典大過他病的痛苦,所以他能喜樂。當正能量大過負能量時,所呈現的就是正能量,負能量就顯不出來,雖然仍然在正能量裡面,所以與癌共舞就成為真實的經歷。保羅身上的一根刺,我相信是因傳福音被人用石頭打傷了無法痊癒的病痛,這個病使他寫書、旅行佈道都有極大的不方便,他向神禱告三次,我相信這是恆切的禱告,但神沒有應允,神卻告訴他,他的恩典能力要與他同在,使他勝過痛苦,讓他帶着痛苦仍然去作工事奉,成就上帝所交給他的使命。這就是保羅能與病共舞的原因。你讀林後11章,保羅為主所受的痛苦比任何一個使徒要大要深(林後1123-28),但他所得的喜樂比任何一個使徒都要多要深!秘訣在哪裡呢?就是他在受痛苦中,經歷基督的能力和恩典! 

這段寶貴的經文就解釋了蔡素娟姐妹為什麼自稱為暗室之後,暗室可以代表痛苦,皇后代表喜樂。因為基督的能力和恩典使不能見光的蔡素娟姐妹活出喜樂的人生,她的喜樂人生感染無數的人們,為基督活出美好的見證。基督的能力和恩典也解釋了我們教會兩位在病痛中的姐妹有充足的喜樂,霍泳芳姐妹和陳慧婷姐妹,霍泳芳姐妹因類風濕關節炎長期病臥在床,卻有喜樂帶人信耶穌,陳慧婷姐妹在癌病去世前仍能喜樂去安慰探病落淚的姐妹! 

所以基督的應許是那樣的寶貴!他的能力和恩典能使我們與病共舞,他有从死里复活的大能,和无限的恩惠,能体贴我们的痛苦,我們就应该不喪膽,要努力的生活下去,要盡力去做我們在痛苦中能做的事,相信基督的能力和恩典必與我們同在!我們不要在痛苦中自憐,也不要用這種心態去使患病的人自憐,這樣我們就在痛苦中有出路,在痛苦中能喜樂,能與它共舞,完成神交給我們的工作。世界上有很多偉大的事工都是在痛苦中完成的,因為有基督的能力和恩典! 

所以能在生活中喜樂,在人生失意中喜樂,在痛苦中喜樂,喜樂的人生就能成為真實的經歷和事實,感謝讚美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