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6:主日信息《神所賜下的同在》(下)(黎廣傳牧師)

基督六家主日信息

录音:

录像:

全文如下:
神所賜下的同在 (太1:18-23)

在耶穌降世的前後,天使講了兩句話,跟我們人類息息相關。第一句話是耶穌的名稱為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第二句話是在地上平安歸於祂所喜愛的人(這句話是我上次分享信息的主題)。今天我要分享神與人同在的寶貴信息。圣经的启示,神是无所不在,这是客观的同在,但主观的经历与神同在,就很难了,而且人不可能與神的真体同在,神是創造者,人是被造者。保羅說,神是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裡,人要與神同在,人不能存活(提前6:16)。摩西想親眼見神,神說,不可以,因為人見了神的面就不能存活,神只能让摩西见神的背(出33:20-23)。舊約時代,神向人顯現與人同在大都是指天使與人同在,天使代表上帝。
但現今,耶穌降生,神的兒子穿上人的肉體,降臨人間,要與人同在,這是驚天動地的事。無怪保羅感嘆說:大哉,敬虔的奧秘,無人不以為然,就是神在肉身顯现,被天使看見,被聖靈稱義,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裡(提前3:16)!使徒約翰也讚歎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4);“從來沒有看見上帝,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1:18)。神成為人,住在世上,與世人同在三十三年,讓世人看見,摸到。他與人同住,同吃,同生活,最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從死裡復活,升天,這是歷史的事實,也是使徒們的見證。
你會問,當耶稣在世的时候,人的確經歷到神與他們同在,因为亲眼见到耶稣,但耶穌從死裡復活後升天就不在世上了,現今這個信息仍然有效嗎?答案是肯定的,因為神要與人同在,這是神所賜給人類的在每个世代的禮物,不容忽視,我們今天花點時間來思想這個寶貴的真理!

(一) 遵行主話的同在

主耶穌向門徒應許:我們若果遵行他的話,他就要向門徒顯現(約14: 21)。顯現的意思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顯現的内容不一定是耶稣本人顯現,顯現的内容乃是藉着各样的事物,或祷告的应验,让您確實知道神與我們在一起的意思。神的同在是我們需要的,因为我们生活上有很多难处,人不能解决,有了神的同在,就能解决。不但如此,神的同在讓我們知道我們所信的神是一位又真又活的神。他的同在会使我们对他信靠的心大大的增加。如何常常有神的同在呢,就要常常遵守他的话。使徒們常常遵守神的話,所以神就常常向門徒顯現,與他們同在,以致他們就对神信心不断的增加。结果他们就不斷地遵行神的話語,為祂作出美好的見證!
我自己也有一個小見證,我在讀研究所的時候,有一個夏天往歐洲去傳福音,向德國的華人傳福音,當時我要面對三個很大的難處,克服了才能成行,這三個難處非有神的同在才能解決。我憑著簡單的信心(太28:19):神应许要與那些遵行大使命的人同在,真的嗎?我帶著躍躍欲試的心情去遵行神的話語,結果三樣難處都迎刃而解,使我以后对神的信心大增,就是讓我對神是又真又活的信心增強。并且常常向弟兄姐妹提起这件事,见证神的真实。
神已經把祂的話語賜給我們去遵行,你願意經歷神的同在嗎?只要您肯遵行神的话语时,你就能經歷神的同在。当我们經歷神的同在时,我们就我们经历神的真实。当我们经历神的真实时,我们就能向人见证基督!所以遵行神的话语就变成一个条件,或变成一个装备。我们用神的话来装备我们,目的就是为了遵行神的话,遵行神的话的目的就是为了见证基督!我们今年的教会的主题是装备信徒,见证基督。我们如何装备自己呢?就是要遵行神的话语!

(二)參與聚會的同在

以馬內利,不但是神與我們個人同在,祂更強調與眾人同在。為什麼呢?我個人的解釋就是神喜悅祂的孩子們常在一起,就像一個父親喜歡看到他的孩子們常在一起一樣,当孩子們常在一起的时候,父亲就特别高兴 。所以神的同在特別容易顯明在我們聚會的時候。你去参加教会的夏令会的时侯,你会看见神的同在特别明显。我们劝一个心里刚硬的人信耶稣是很困难的,但我们把他带去参加一个夏令会,他就很容易信耶稣,为甚麽呢,因为神的同在在那里特别明显,神的同在带动他信耶稣!
基督徒要和基督徒常在一起,基督徒独行侠的生活,不與別的基督徒来往而去生活,是不對的,他會缺少神“多同在”的祝福。耶稣向众门徒显现的时侯 多马不在,他就失去了看见耶稣复活显现的祝福。还要等到耶稣再次向门徒显现时 ,才看见主复活的显现,因为再次显现时多马也和门徒在场。當我們在一起小組查經的時候,你會發現特別有亮光,這些亮光是你單獨在讀經時得不到的,為什麼呢?這是神的同在的祝福,特別是在聚會時神賜給我們的!我常有這样的經歷,記得有次在一個良友小組查經,他們查一段很熟的經文,這段經文是我以前非常熟的,也我曾是講過的,好像所有的亮光也都已经知道和講過。但奇妙的很,在那次聚會裡,我竟然在这段熟悉的经文里看到了四個新的亮光,跟大家分享,大家都很得幫助。這是意想不到的,為什麼這樣呢?因為神的同在,神照着祂的應許,地上有兩三個人奉祂的名聚會,那裡就有主耶穌在他們中間(太18:20)。有主在中间,就有主的祝福!
但很多時候我們在一起,我们小组聚会的时候却没有神的同在,没有主的祝福,为甚麽呢?有沒有經歷神的同在,就要看我們是否有奉主的名聚會,奉主的名聚會,就帶着敬虔,禱告,准备,和等候主的心態,主必在我們中間說話,供應我們的靈裡需要,這樣這個聚會就豐富,就有主的同在,我們就能更深的認識主!
参加小组聚会神藉着靈糧的供應,顯明神與我們同在。不但如此,保羅还說,我們在一起時可以更明白基督的愛。每個人都有基督的愛的經歷,但都是偏面的,不夠完整,不夠豐富,但當眾人聚在一起分享基督的愛的時候,我們對基督的愛更了解,領受更豐富,更長闊高深(弗3:18)。我想这个在一起,不只是讲在一起小组聚会时喉,也是讲组员们不在聚会时,却一起互动,过肢体生活的时侯。透过肢体的生活,我们更能明白基督的爱是何等的長闊高深!这就是为甚麽每个人要参加小组,不只是为了大家得着照顾,更是为了灵命的成熟!参加小组就自动成为装备我们灵命成熟的极其重要的一个道管。透过神在小组里神特别同在的祝福,我们得着丰富灵粮的喂养和对主爱认识的加深,灵命就自然增长,我们的属 灵的生命增长,我们就很自然成为基督的见证!
我們很希奇保羅講出這句話來,按他自己个人对基督的认识和经历基督的愛,可能在世上很難有人跟他相比的(林后11:23-12:4),可能除使徒約翰能与他相比外,很难找到别人。使徒約翰對主愛的認識是深刻的,因為他與主的關係是最密切的(他常靠近耶穌的胸膛,聽主的話,啟示錄也是透過他写成的)。但保羅竟然還說,他还需要与眾聖徒在一起才能對基督的愛了解的更長闊更高深!换句话说,保罗还需要跟弟兄姐妹在一起,参加小组,他的灵命才会成熟。弟兄姐妹,读到这里,我们不能不反醒 :我们任何人没有理由不去参加一个小组了。你说我参加主日崇拜就够了,為什麼我們还有参加小组呢?因为只有在小组里你才能透过弟兄姐妹的互动(分享与相爱)才能明白(和经历)基督的爱是何等长阔高深,过于人所能测度!
我们今年的教会的主题是装备信徒,见证基督。如何装备我们呢,一定要参加一个小组,而且在小组里要分享互动,过肢体的生活!

(三) 顺服聖靈的同在

主耶穌應許我們,祂所賜的聖靈就永遠住在我們裡面(約14:16),何等寶貴!聖靈的同在,就是神的同在。聖靈的同在是可以有感覺的,因為聖靈的工作,其中一個很明顯的表現,就是我們會為罪自己責備自己(約16:8)。读研究所的时候,我认识一个弟兄,他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是个工程师,人很好,在团契里信了耶稣,过了一段日子,有一次在聚会里作见证,说基督改变了他的生命。他没信主前觉得自己很了不起,骄傲,但信了主后,慢慢发现自己被神光照后,觉得骄傲是神所厌恶的,觉得自己是个罪人。这因为是圣灵在他里面光照的结果。不但如此,聖靈賜下能力讓我們為耶穌作見證(徒1:8),這也是我們可以經歷神同在的明证!
聖靈 會叫我们為罪自己責備自己,聖靈也賜下能力讓我們為耶穌作見證,但聖靈最重要的工作是叫我們在神的性情上有份(彼後1:3),滿有聖靈的果子。我們教會有一位姐妹,她剛信主一個多月,她經歷神所賜的平安,使她能幫助在病中的親戚,何等奇妙!她經歷神所賜的平安,就是聖靈的果子的一个特色。聖靈有一個工作,就是使我們的品格越來越像神的性情,何等奇妙(約壹3:2-3)!
如何能讓聖靈在我們身上做成神的工作呢?我們一定要過一個順從聖靈的生活!不是靠着自己的能力,乃是憑着信心去順服聖靈的引導,我們就能過成聖的生活(加5:22,5:16),在性情上就更像神。我们的性情上像神,显然是神同在的明证。我们的性情上像神,显然我们能为基督做见证。教会今年的标竿是装备信徒,见证基督。我们顺服圣灵去爱人,就能成为基督的见证。
我举一个例子来说明:耶稣说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13:35)。我们若顺服圣灵的感动,去爱弟兄姐妹,就能吸引人来信耶稣,因为爱是最吸引人的,而爱也是神的性情最突出的标志:神就是爱。若果顺服圣灵的感动,去爱我们社区未信主的朋友们,这个见证更强烈了。去年十二月一号Facebook 的创办人兼CEO Mark Zuckerberg 作了一个 举世惊人的报告:将他的450亿美元的公司股票奉献出来作慈善事业,这个数目是他财产百分之九十九。他是个无神论的信奉者,但他是个很有爱心的人,从他写给他刚出生的女儿的信,就知道他对人类充满了爱心!他的爱心的根源,也是从神来的,因为神就是爱!他的奉献与爱心对基督徒在爱心奉 献上无论在金钱或精力时间的丰献上都是很大的挑战!我们要更多顺服圣灵在爱方面的感动,进入社区,把神的爱传出去,像今年向没信主的人报佳音,和去为无家可归的人作晚餐的服侍,这样做必能经历神的同在,并且见证基督。
耶穌基督的降生,就是要與我們同在,他為我們流血捨身,赦免我們的罪,使我們與神和好,祂的同在就臨到我們。我們今天靠着遵行祂的話語,讓我們經歷他的同在是那麼真實,經歷我們的神是又真又活的神。我們今天要常在一起聚會,小組,我們就會經歷祂同在是那樣的豐富,使我們對祂有更深更完整的認識。顺服聖靈的引导更使我們的生命越來越像神,越來越有神的性情。人生在世,藉着神的同在,使我們的人生活得更超越,更豐富,更美好!藉着神的同在,我们更能见证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