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亚(Leah)

(Leah)〔可能跟阿卡德语意思是“母牛”的词有关,或跟阿拉伯语意思是“野母牛”的词有关〕

拉班的大女儿。拉班是亚伯拉罕的侄孙,也是利百加的哥哥,利百加则是雅各的母亲;因此,利亚是雅各的表妹。(创22:20-23;24:24,29;29:16)利亚不像她妹妹拉结那么美貌,圣经说她“目无神采”。(创29:17)在东方女子当中,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就是美貌的标志。

雅各爱的是拉结,但拉班欺骗雅各,在雅各成婚的晚上让利亚取代拉结跟他行房,结果利亚成了雅各的第一个妻子。雅各抗议自己受了骗,但拉班却声称,当地的习俗不容妹妹比大姐先出嫁。按照古代东方的习俗,新娘一般会将整个身体遮蔽起来,当晚利亚很可能这样做,成功地将雅各骗倒了。雅各为了娶拉结,服事拉班七年,结果只娶了利亚。雅各跟利亚庆祝七天之后,拉班就将拉结也给了雅各做妻子,条件是:雅各必须再服事拉班七年,作为娶拉结的代价。(创29:18-28)

圣经的记载说,利亚“受到冷落”(希伯来语的字面意思是“被憎恨”)。(创29:31,33)记载也说,雅各终于娶了拉结,而且“爱拉结胜过爱利亚”。(创29:30)毫无疑问,雅各绝非痛恨利亚,只不过更爱最得他欢心的妻子拉结而已。既然雅各继续照顾利亚,依旧跟她行房,希伯来原语说利亚“被憎恨”,意思就只是指雅各爱利亚不及爱拉结那么深而已。

利亚给雅各生了七个儿女,其中六个是儿子(吕便、西缅、利未、犹大、以萨迦、西布伦),一个是女儿(底拿)。(创29:32-35;30:16-21)路得记4:11称拉结和利亚为“建立以色列家”的人。利亚有幸生下利未,利未衍生了以色列人的祭司部族。利亚也生下犹大,犹大则衍生了以色列人的君王部族。

雅各离开阿拉米的巴旦,返回出生地迦南,利亚和她的儿女都随行。(创31:11-18)在途中,雅各跟以扫见面。为了保护家人,见面之前,雅各将孩子们分开,交给利亚、拉结和两个女仆,叫女仆和她们的孩子走在前面,利亚和她的孩子跟着,拉结和约瑟走在最后。(创33:1-7)利亚的儿女后来跟随雅各下埃及去,但圣经没有说利亚也同行。(创46:15)圣经没有记载利亚在何时、何地和何种环境下去世,但她很可能死在迦南。无论如何,族长雅各将她葬在麦比拉洞的家族墓地。雅各临终时吩咐儿子,要把他的遗体葬在亚伯拉罕、撒拉、以撒、利百加和利亚的坟地。(创49:2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