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宾(Jabin)

(Jabin)〔意思可能是:辨明;明白;或作:建造者〕

也许是个朝代的名称,或迦南地夏琐王的头衔。

1. 约书亚进攻应许之地时的夏琐王。耶宾集结迦南北部诸王的军队,合力攻打以色列人。他们的“人数像海边的沙一样,多得不可胜数,还有许多战车战马”。耶宾的大军在米伦水源旁边安营,遭约书亚突袭。以色列人击溃耶宾的联军,并追赶击杀他们,将敌军彻底消灭。后来以色列人攻占夏琐,杀了耶宾,把城烧掉。(书11:1-14;12:7,19)

2. 较后在夏琐统治的迦南王,可能是第一条当中的后人。在圣经的记载中,耶宾称为“迦南王”,也许表示他的地位超越迦南诸王,是这些王的霸主,看来至少有些王跟他结盟。此外,“迦南王”这称号也可能只是用来区别耶宾和其他地域的王而已。耶宾的军队配备900辆铁刀战车,在元帅西西拉率领之下所向无敌。圣经记载提及西西拉之处比耶宾王还要多。(士4:2,3;5:19,20)

由于以色列人变节不忠,耶和华容许耶宾残暴地压迫他们达二十年之久。后来以色列人呼求耶和华,他就兴起巴拉和底波拉去拯救他们,带领他们战胜耶宾的大军。基尼人希别一家向来跟耶宾相安无事,希别的妻子雅亿却施计将西西拉杀死。(士4:3-22)以色列人继续跟耶宾交战,最后把他剪除。(士4:23,24;诗83: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