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挪亚 MANOAH


  妇人急忙跑去告诉丈夫说,那日到我面前来的人,又向我显现。玛挪亚起来跟随他的妻来到那人面前,对他说,……愿你的话应验;我们当怎样待这孩子,……耶和华的使者……说,我告诉妇人的一切事,他都当谨慎。……凡我所吩咐的他都当遵守。玛挪亚……说,求你容我们款留你,好为你预备一只山羊羔。耶和华的使者对玛挪亚说,……你若预备燔祭就当献与耶和华。……玛挪亚将一只山羊羔和素祭,在磐石上献与耶和华;使者行奇妙的事,……火焰从坛上往上升,耶和华的使者在坛上的火焰中也升上去了;玛挪亚和他的妻看见,就俯伏于地。……玛挪亚对他的妻说,我们必要死,因为看见了神。他的妻却对他说,耶和华若要杀我们,必不从我们手里收纳燔祭和素祭,并不将这一切事相示我们,今日也不将这些话告诉我们。(士十三10-23)
  如果你因土师记中那些不完全的事而灰心,请你再翻翻这段经文,详读玛挪敬虔的单纯,看他怎样凝神贯注地听他贤良的妻子;从不怀疑神的启示,只是祈求再一次更清楚的指示;也注意他怎样单纯地信靠神的应许,如何尊敬使者;看他因恐怕太接近神而有的敬畏;和他那信靠神的妻子沉静的保证。当你读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禁不住感谢神:在那败坏的世代,竟然还有这样的甘甜和纯净!这些也激励你祷告神,在我们这世纪,也兴起现代的玛挪亚,以单纯的敬虔与四周的不法相对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