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16:主日信息《裝備信徒,見證基督》(黎广传牧师)

基督六家主日信息

录音:

录像:

经训:《腓1:27》

文字稿:

裝備信徒,見證基督

(腓127

腓立比教會是保羅第二次旅行佈道時所建立的教會,這個教會同心合意的傳揚福音,令保羅充滿喜樂。從整卷書來看,我們看見這個教會是在『裝備信徒,見證基督』上為我們作了一個很好的榜樣。我們今天要從這卷書來效法腓立比教會和使徒保羅的榜樣,使我們在這年整個教會在『裝備信徒,見證基督』方向上邁進!

  • 基督的真理

保羅告訴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姐妹要防備兩個錯誤的教訓(腓22-3318-19)。第一個教訓就是有猶太教的律法主義的教師,他們主張得救是要靠遵行律法,不靠耶穌基督;靠著行為,不靠恩典。這個是個錯誤的教導,不合福音的真理,我們的福音是稱為恩惠的福音,是靠主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救恩而得救。第二個教訓就是有些假師傅把福音的真理傳偏了,他們只傳福音使人得着地上的好處,不注重天上的盼望,只注重物質的享受(以肚腹為他們的神),不傳十字架的代價和苦難,他們所傳的是“人道”,不是“天道”。他們所傳的福音近於成功的神學,信耶穌只有平安,喜樂,健康,財富,不必過聖潔的生活、付代價和受逼迫。他們注重 happy, wealthy, healthy, 卻沒有 holy, sacrifice 我們要传純正或完整的福音,不能只偏重一面的福音。這樣的传純正的福音才能見證基督,使人得着救恩。

还有,我們应该常常思想自己的信仰,我們所傳的福音是恩惠的福音嗎?我們所傳的是純正的福音嗎?為什麼我們要傳福音?我們的信仰比別的宗教的確值得我們去傳揚嗎?這是我們要常常思考的問題,唯有通過不斷反思我們所信的,我們才會對所要傳的產生信心,使我們心裡火熱地去傳揚福音,去見證基督!2001年的911的事件和最近的ISIS 屠殺基督徒的恐怖事件,使我們反思一個問題,那些恐怖份子為什麼這麼委身他們的信仰呢?他們所信的是真的嗎?他们的信仰值得他們奉獻自己的生命作出令人髮指的事件吗?他們錯在哪裡?我們所信的又對在哪裡呢?我思想了這個問題很久,神藉著一節聖經就是加拉太書56光照了我,给我很清楚的 使我知道我們所信的是正確的。

這節聖經里的五個字信“仁愛的信心”說出了我們的信仰跟其他所有的信仰的不同的地方。有愛心的信仰才是真正的信仰,才是有果效的信仰,難怪保羅在林前13章所說的信心不能脫離愛心(林前133-4),他说没有爱心的信心是无效的!我們的信仰是立足在神的大愛上,我們因信仰所表現出來的行為是以神的愛為基礎和核心。這樣我們所做任何一切信仰的活動都是帶着神的愛,神的愛的结果是不加害於人的,愛是不但使人得着益處,因愛神而帶出來的行為是能夠榮神益人的。世界上所有宗教的基礎是建立在人的思想上,建立在人的爱心上。這些宗教的信仰也講愛,但這些愛無法超越上帝的愛,難怪保羅說: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也有敢做的,唯有基督在我們做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7-8)。保羅也說:神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過於人所能測度(弗318-19)。唯有十字架上的主耶穌才能把神長闊高深的大愛表達出來,這才是我們正確的信仰根基,我們去傳揚見證這個信仰才有功效,才會對人有益處,才會榮耀神!

 

  • 基督的生命

我們不但對我們信仰有清楚的認識,我們也要對我們的信仰有實踐和體驗,就是在基督生命裡的經歷和長進。如何在基督的生命上長進呢?就是要效法基督,好讓基督的品格和祂的能力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保羅說,他在基督生命里的經歷方面,他要不斷的追求,而且是放在他的人生中第一優先去追求(腓38-14),就是做任何聖工都要將這個標杆連在一起,放在優先的地位上,他說這句話已經在是信了耶稣25年后時講的。從接受基督後,他已經往這個方向追求,他也勉勵所有的基督徒都往這個方向走(腓315-16)。

他的追求,不是憑著自己的肉體和努力去追求,乃是憑著上帝的恩典去追求。如何得知呢?因為他在这段经文里講效法基督的死之前,他提到因信得義的地位,因信得義的地位是恩典的地位,不靠自己的努力而得的地位。保羅是站在這個恩典的地位去追求,他所得的基督生命就會豐盛,就會進步。如果靠肉體,靠自己的努力去追求基督的生命,效法基督的生命,他就會注定失敗!保羅在哥林多前書講了一句很寶貴的話,他说:我今日成了何等的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林前1510-11)。保羅得救是蒙了神的恩典,保羅為主作了許多的工作,也是蒙了神的恩典,因為他是靠主的恩去做的,不是靠自己的努力去做的。我們基督徒得的真是恩上加恩!

我們有了基督的真理和基督的生命,我們的信仰不但是生根在理智上,也生根在了經歷上,這樣我們的信心就会十分充足,能為主作出美好的見證。葛培理牧師被譽為世界上最棒的推銷員,為什麼他那麼棒呢? 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他對基督的真理有清楚的認知,和他對基督的生命有深入的經歷,所以他對所傳的信息充滿信心,大有能力,為主作出美好的見證!

 

  • 和諧的團隊

          腓立比教會已經是一個非常和諧的團隊,因為保羅稱讚他們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但每個教會都不是完全的,腓立比教會也有他們不同心的地方。兩位同工友阿爹和循都基是保羅的同工,不是普通的弟兄姐妹,在这个教会里都有不同心的地方。保羅如何面對這個問題呢?他的答案就在主裡(腓42),也就是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25-8)。保羅先把一個榜樣提出來,這是榜樣就是父與子的和諧團隊,神的兒子並沒有堅持自己與父神同等而不下到人間道成肉身,他從“不堅持自己的地位”開始,就學習順服的功課,不但順服父神,而且順服人,并且順服到一個地步上十字架。耶穌是看重別人和存心順服就是他的心,有了這兩個原則,就沒有不的和諧的團隊。保羅還說是要看別人比自己強(腓23),就是看重別人的意見,看重別人的優點,和看重別人的潛力,不但如此,保羅也說我們要存心順服,不但要順服神,也要順服人。神設立了六種順服要我們去學習:年歲的順服,彼此的順服,地位的順服,制度的順服,少數服從多數的順服,和真理的順服。這六個順服都是在聖經裡提到的,目的要我們好好的去學習順服的功課。我們若順着這些教導,這個團隊一定是個和諧的團隊。

         為什麼要有和諧的團隊呢?因為和諧的團隊帶出美好的見證。就像一個管弦乐队在指揮棒下奏出美好的音樂。管弦乐队中每個隊員都用不同的樂器,但卻奏出美妙的音樂樂章,他們在不同的恩賜下相互合作,作成美妙的演奏(unity in diversity)。團隊和諧而發出的力量為主作證,這個力量是強大的。最近教會有三位肢體合作做了一張海報,令人拍案叫好,因為他們把自己的恩賜顯出來,一齊合作,就做成美好的成果獻給神。

 

  • 堅定的心志

                腓立比的教會有同一個心志,就是興旺福音(腓128-30)。這個心志非常寶貴。因為從教會開始時,他們一直堅持這個心志,到保羅寫信時,他们仍然在堅持。他們如何能這樣堅持呢?他們的堅持是不容易的,因為有敵人逼迫他們傳福音,他們教會的創辦人保羅被監禁起來,這都是讓他們灰心的。但他們能堅持是有秘訣的,保羅要求他們常常在一起,大家彼此鼓勵(腓21-2),保羅(雖然自己被監牢起來,仍然去傳福音)對傳福音的委身也成為他們一個非常得激勵的榜樣(腓11420),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禱告。保羅說不住的為他們禱告感謝神。我深信保羅為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姐妹所作的禱告内容,其中一定有提到为他们要同心合意去興旺福音的需要来祷告,我也相信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姐妹也常常一起為這個方向禱告。

         保羅是個意志堅定的人,他也要常常請求弟兄姐妹為他禱告(弗619-20,西33-4),使他能堅持自己的心志去傳福音。堅持就是勝利,我們要靠主堅持,才能勝利!凡是團隊的事工,我們要向巴拿巴的六個動(與神互動,與人互動,靠神去動,大家來動,一直要動,必然轟動)學習,一定會成功。目前所面對的“動”就是靠神去“動”,靠神不斷的堅定這個心志,直到成功為止!我兩年前到上海做点聖工,有機會跟同工劉接紅姐妹去拜訪一個剛信主的家庭。這個家庭有母子二人信主,信主不久,神垂聽禱告,使本來患重病的弟兄竟然好起來。我就勉勵他們,希望他們在這個家裡堅持聚會,將來發展聖工。我走後,他們三個人就切切禱告,奇妙的很,經過兩年的禱告,聚會點成立了。前三天,劉接紅姐妹寫來信,她把這個好消息告訴我,她的信是這樣寫的

亲爱的黎牧师:

今天要告诉你一件好消息。

还记得前年你来上海时,我带你到余姐妹家,他儿子叫蔡安乐。

你曾说,将来这里的聚会会发展起来的。我们也切切为此祷告。去年年底

神成就了我们的期盼,为我们加添了三个姐妹。一位是82岁的大学数学副教授,她当时没有信,只是听说这里有讲圣经的,就来了。奇妙的是,在当天她就祷告说:“我愿意接受耶稣为我生命的救主。”第二次来,她欢喜快乐,她说,这一星期她把所有的烦恼都抛开了,只追求圣经。

还有两位姐妹出身基督徒家庭,但远离神了。她们来了很开心,说回家了。我们现在学习《丰盛生命》课程,其中一位姐妹成为我的同工。哈利路亚!感谢神!荣耀归于神。

接红

                腓立比教會,由於他們在基督的真理和生命上追求,不断的營造和諧的團隊,並且有堅定的心志去傳揚福音,就能為主作出美好的見證,叫主的福音能承傳到下一代,而且源源不絕,真是我們的榜樣和盼望!但願我們的教會在未來一年效法腓立比的教會,來裝備自己,見證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