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巴底亚书(Obadiah)

俄巴底亚书(Obadiah,Book of)

《希伯来语经卷》中篇幅最短的一卷预言书,执笔者是俄巴底亚(除了他的名字之外,圣经没有提到他的生平)。书中记载了耶和华对以东所作的判决,陈明了判决的理由,并预告“雅各家”必复兴。以东这个民族将不复存在,以色列人却得以返回故土,由此证实俄巴底亚的预言已精确地应验了。(俄17,18)

以东做了什么
以东做了什么

上帝启示俄巴底亚说预言,是因为犹大人被仇敌击败时,以东人却乘人之危,不念手足之情。以东人的祖先是以扫,因此他们跟以色列人有血缘关系。犹大遭灾,以东人竟幸灾乐祸,趁机劫掠犹太人,阻止他们逃往国外,甚至把他们交在敌人手中。(俄12-14)将俄巴底亚的预言跟耶利米(25:15-17,21,27-29;49:7-22)和以西结(25:12-14;35:1-15)的话做个比较就可以看出,俄巴底亚所记载的事必定发生在巴比伦大军摧毁耶路撒冷的时候,因此这卷书显然是公元前607年左右写成的。

关于以东

  1. 以扫的子孙,除灭何利人(穴居者)后,住在西珥山(从死海以南到亚喀巴湾)。
  2. 以色列未立王之前,以东先后已有八个王。
  3. 以色列人进迦南前,以东王拒绝让其过境。
  4. 以东地以出智慧人闻名。
  5. 大卫征服以东,除灭所有男丁,在其全境设立防营。(撒下8:13-14;王上11:15-16)
  6. 犹大王约兰年间,以东脱离犹大独立。(王下8:20,22)
  7. 犹大人被巴比伦掳走后,以东人趁机占领犹大南部。
  8. 阿拉伯的纳巴提人(Nabataeans)随后攻占以东旧地,驱逐当地的以东人,并以佩特拉(Petra)为首都。

yidong

 

 

yidong2

 

 

俄巴底亚所预告的事,有许多曾在耶利米书提及,从而表明耶和华对以东所作的判决是确凿不移,必然实现的。(参看创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