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2016】”善用新媒体,照亮这世代”

感谢神!祂祝福这次网络宣教论坛的召开!

本次IMF2016的主题是“善用新媒体,照亮这世代”。是沿用Content Process Outcome的模式而定的

Content Process Outcome
Content Process Outcome


。我们的至宝就是宝贵的福音神的话,这是我们的内容Content。神拣选我们在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渴求这古老的福音传递出去。 先知包装福音的产品随之科技的发展而呈现多元化科技化等各种趋势。这是个精彩纷呈的网络世代,神把我们投射其中,享受其中的精彩,也同时让网络宣教成为一个不二的选项逐渐成为我们这一代人的呼召!

我们应当如何做?

一, 善用新媒体

网络世代,不仅网络本身是个成功有效的传递媒介,例如Facebook,微信,微博,以及大家都纷纷使用的圣经软件YouVersion,微读圣经等工具都开始加进去媒体的功能把大家以社交的形式放在一个平台上相互学习相互影响。除了这些平台外,我们每个参与其中的人和机构都已经成为自媒体。机构通过新媒体发声,教会通过新媒体发声,个人也纷纷通过新媒体展现自己的风采!

那如何善用呢?我们要做到三点:与神同工,与人联合,摆上自己!

很明显,在网络的海洋当中,没有一家教会和机构能够拥有所有的内容Content,也没有哪一家教会或机构拥有所有的网络手段。我们传统的教导在“与神同工”和“摆上自己”上面都教导许多(但是做得不够),但是在“与人联合”上面确实是现在教会和机构的缺乏所在,这也是我们为什么每年在不同的地方举办网络宣教论坛并不断强调“上下联合,左右联合,中西联合”的原因。

上下联合左右联合中西联合
上下联合左右联合中西联合

现在许多机构都从传统的事工思维中过渡到网络事奉中。例如海外校园从纸媒转到网媒,远东广播公司从广播也转向网媒,每天通过海外校园,举目等公共账号向订阅的用户发放及时的信息评论,普世佳音更是将从美国教会拿到的“每日箴言”通过美好的配音和精美的视频等手段通过微信,Facebook,YouTube等各种手段每天发放供应读者。一方面机构在拼命地做Content,一方面教会不管大小也在拼命地找Content做Content甚至也在做App。这中间存在了资源浪费,不仅是金钱方面了,也是人工方面了,所以网络宣教论坛这几年不断强调要“上下联合,左右联合,中西联合”。从神国资源分配的角度,让有负担的人集中做有负担的事!教会应当从资金上支持这些转型的机构并以开放的胸怀使用这些机构的福音产品,提供及时的反馈意见让他们的产品更适合华人教会牧养的需要,对于这些机构不能满足大家的地方,如果教会有足够的资源,教会可以开发自己的资源,不仅自己能用,也给其他教会普世教会使用。YV就是由oklahoma倾力开放出来的圣经软件,从一开始就致力于通过各样新媒体给普世教会和弟兄姊妹使用。这种联合的思路和做法得到神特别的祝福,现在YouVersion的下载已经超过2亿多!这是“三个联合”思维中“善用”新媒体的美好见证!

二 照亮这世代

耶稣是世界的光!马太福音5:14 “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教会是这个世代的山上之城!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也无法隐藏的!同样在网络世代的我们,我们如果要希望与神同工被神使用,我们也不能隐藏的!但事实是,我们许多基督徒都是隐藏的基督徒,有统计表明 有超过一半以上信主多年的弟兄姊妹,喜欢一直泡在微信等网络世界当中,但是对自己的朋友圈和同学圈却隐藏自己的基督徒身份,更加别说要传递基督信仰的价值观和宣教的福音使命了!

如果不在缺乏的地方摆上我们自己,神如何与我们同工?在现实世界如此,在网络上也是如此。因为我们的退缩,我们不断变得软弱。因为我们不断软弱,所以我们更加退缩更加隐藏!

当我们谈到“照亮这世代”这个高大上的口号时,我们往往是替别人在喊!非常容易!但是神今天在对我们自己说话!

我应当如何摆上?我们从什么地方走出去?

很简单的方法就是在座的每个人祷告求神让你愿与把你自己的同学圈变成你祷告宣教的对象

山上之城我们可以做两件小事做起:

  • Identity:告诉你最近的同学圈和朋友圈你的身份
  • Value:张贴跟贴显明你的价值观

在座的许多人基本上很少有来自同一个学校同一个班级的,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在北美的弟兄姊妹,尤其是大多数经过国内高等教育的,都能做到以自己的班级为你的福音对象的话,网络宣教的境况就会完全不一样地打开!如果硅谷有1万弟兄姊妹不愿意隐藏,就意味着有30万到60万甚至更多的你的老同学要因为你和你的话,你的价值观而开始接触福音并为之思考!

大家可能问,当我告诉我的同学圈我们基督徒身份的时候,我不知道怎么说怎么办?不要怕!通过左右联合上下联合中西联合,神会给你丰富的资源。不相信大家可以订阅海外校园和普世佳音的公共账号试试?应有尽有的信息是我们学习积累的最佳资料!你从中成长了,网络宣教的工也就通过你铺开了!当每盏灯都为基督耶稣点亮的时候,这个世代不就因此点亮了?beresourceful

三 从Resources 到 BeResourceful

这是个不缺乏内容Content的年代,但是机构和教会还是在叫着说Resources不够。其实不是Resources不够,因为耶稣把“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而是没有做到Be Resourceful。当我们紧紧抓住三个联合的策略。同时做到“与神同工,与人联合,摆上自己”的时候,我们会发现神赐给我们的资源是何等的丰富何等的足够!

愿神祝福大家!愿神继续祝福使用网络宣教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