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2017】“同样的你我,不一样的精彩”

以下文字稿摘自在IMF2017第一场(6/24)上面的发言!已经授权发表在《举目》6月24日官网上面!

我想先談談網絡宣教的幾個趨勢。

、五大網宣趨勢

準確認識網宣趨勢,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服事於這個世代的人群。

1 方向上:從美國到中國,日趨無國界,去國界化

Life church 理念#3 We are spiritual contributors not spiritual consumers. 我們是屬靈的奉獻者,不是屬靈的消費者。

The church does not exist for us. We are the church and we exist for the world. 教會不是為我們自己預備的,我們是教會,我們是為世界預備的。

21 世紀全球化的發展借助於網絡的推動使這個世界變“平”了!對於我們這些在美國的華人來講,都會感受到,無論是來往中美兩地還是即時通訊聯系在大洋彼岸的家人,從來沒有一個時代像現在這樣方便。我們信主後的學習主要集中在美國,但是上帝願我們像當年在埃及服事的約瑟那樣明白:“上帝差我在你們已先來 “(《創》45:7)是有祂的目的!我們不能只是成為屬靈的消費者,而是要成為屬靈的貢獻者!

網絡已經讓這個世界的國界不再明顯,在宣教的方向上,我們要從美國轉向中國。 We are not just spiritual consumers in USA, but spiritual contributors for China.

 

2 配搭上:從機構到教會,到信徒,去組織化

華人教會在北美的發展主要集中在這二三十年間。在這期間,機構在宣教上基本走在前面,呈現百花齊放的形式,尤其是在網絡宣教的倡導和帶領上,但是光靠機構的力量是明顯不足的。我們現在訪問的 Life church其實就是使用教會的資源,將之結合在一起,做的是一個機構的事工,他們做得非常成功。

信徒主要還是在教會,從配搭的角度,網絡宣教必然要從機構慢慢轉到教會。教會必須激勵、裝備,並差遣廣大的信徒,使之成為網絡宣教的力量。如今網絡科技已使宣教變得更加容易,信徒們可以快捷地使用網絡傳福音,而不需要像傳統意義的宣教士那樣,依靠一個宣教機構或教會的支持才能開展!

普世佳音有一篇文章提得非常好:“讓宣教成為一種方式,讓朋友圈成為牧場”!宣教需要成為信徒生活的一部分!

 

3 方式上:平信徒自媒體,去權威化

以往,宣教更多依靠牧者同工走在前面,但現在牧者的責任其實已經變為培訓,督促和鞭策。上帝要打發更多的平信徒去承載福音的使命,因為這本來就是主耶穌頒布的大使命,是每個生命翻轉得救的信徒應該領受並付諸行動的!

最近5到10年傳媒世界發生了巨大變化,紙媒逐漸被淘汰,被網媒取代。所以這幾年不斷提到新媒體事工。而且,還有一個變化,即新媒體事工不再是權威機構的專利,更多的自媒體事工正如雨後春筍般地發展,以多點多變的方式靈活地把福音呈現在世界的不同角落。範學德老師在這方面是我們的榜樣!

無論是機構使用權威的方式,還是個人使用自媒體的方式,基督總是被傳開了。福音得以廣傳,上帝當然喜悅!

 

4 生活上:職場和生活等方面的見證尤其重要,去教條化

當自媒體成為一個趨勢的時候,自媒體背後的生命對讀者的影響將是非常之大!一個事工能夠長久地為上帝使用,這背後的帶領人和參與者的生命見證將非常重要!

一個夫妻關系搞得很僵甚至婚姻上不聖潔的人,我們能夠指望他在宣教上持久結出美好的果子?不可能!主內這種負面的例子時不時聽見!

同樣的道理,如果一個在職場上沒有美好見證的人,到宣教的工場上講與他生命不符的信息,而且講的頭頭是道,效果能夠很好嗎?網絡非常厲害,什麽東西都隱藏不了!時間長了,公司的同事,社區的朋友,網絡上的小夥伴都能隨時通過網絡人肉搜索,揭穿那些隱藏的事。

“生命不勝於飲食嗎?”(《太》6:25)

網宣的平信徒化讓生命見證顯得尤其重要!我們絕大多數信徒的生活除了教會就是家庭和職場,上帝對門徒的呼召沒有兼職的概念,都是全時間的!在網絡時代要想能夠為神使用,必須在平時生活中靠主有美好的見證才可!

5 手段上:微信必不可少,“獨大專制”

微信的使用滲透到華人生活的每個領域。

在網絡的傳播手段上,與美國人喜歡使用FB,Twitter等方式不一樣,中國有自己的特色。報道說,微信在去年一年內添加了20%多的用戶,現在每個月積極用戶人數達到9億多。有數據表明,現在中國大陸許多用戶每天白天30%的時間(差不多4個小時)都盯著手機微信上。微信正在以一種不可思議 “獨大”的方式有效“統一”海內外的華人。

我們談論網絡宣教,微信是我們必須要面對並使用的網絡工具!

 

二、四大網絡宣教的阻攔

根據這麽多年的觀察和參與,我發現以下幾點往往成為參與網宣的攔阻。

1 個人生命的因素

第一個原因首先在於我們個人生命的因素,例如我們可能懶惰。聖經上多處鞭策我們不應該成為懶惰的人。懶惰的人沒有智慧,懶惰的人不可能成功!懶惰的人不可能參與任何宣教! 《箴言書》6章6節寫道: 懶惰人哪,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 。

懶惰的背後往往就是被什麽激勵的原因。有牧者也一針見血地指出,太多時候我們口中所謂上帝的呼召,遠遠沒有金錢權力的激勵來得更為有效。懶惰帶來的就是湊合。我們也很容易自我滿足甚至自我陶醉。或者以“上帝的接納”或“上帝更看重我們的內心”為借口求得心安和平衡。

有時我們可能走到另外一個極端,我們不懶惰,但是精力旺盛用不對地方。

 

2 文化層面的因素

我們華人從文化上可能習慣了“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這種家族式的觀念和上帝國度的觀念是不符合的。如果不改變成從上帝國度考慮的角度,很難扭轉這種隱私的文化因素的阻攔。

Life church 理念Mindset #2當中就提到 We are all about the “Capital C” church!他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那個“大寫的教會”——上帝的教會。#1當中提到We will do anything short of sin to reach people who don’t know Christ. 他們用盡各種方法(做沒人做過的事)尋找、幫助不認識耶穌基督的人。

我們來到Life church參觀,不是只看他們做得成功的What,而是尋找背後的Why。

我們要認識我們華人甚至東方人文化層面的攔阻,否則福音從我們那裏很難走出 去!聖經當中提到了東方三博士那麽聰明,甚至根據星宿的指引找到主耶穌的誕生並獻上貴重禮物,但是聖經和歷史書好像都沒有記載他們回去傳福音!我思考也許是文化層面的因素,致使三博士無法被上帝大大使用!所以上帝按照不同的線路,讓福音向西展開不斷廣傳,先歐洲再美洲再到中國,現在中國的弟兄姊妹還是覺醒到這一點,並願意把福音通過絲綢之路傳回耶路撒冷!

 

3 價值觀方面的因素

Life church Mindset#5: 理念5. We are faith filled, big thinking, bet the farm risk takers.

我們是信心充滿、胸有大誌、不惜身家的冒險者。 We’ll never insult God with small thinking and safe living. 我們絕不因短視和安逸而羞辱神。

網絡宣教需要聯合!一談到聯合就會觸及我們價值觀層面的東西!簡單地來講就是我們經常口頭上說的不合算!如果我有60分的本事,人家有100分,100分的人覺得聯合以後將20分給到60分的人了——這不合算,其實不是相加的果效,聯合是相乘得6000分的果效!

我們在聯合上的每一份擺上都會有極大倍增的果效!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3)

Life church敢於依靠上帝去冒險,去Big Thinking!這也是我們應該學習的!我們的價值觀要和上帝國的價值觀連在一起,要突破我們的自身經驗,文化和教育等各方面可能的不合上帝心意價值觀的約束!

 

4 信心的原因

立馬有果效的事情,我們才願意去做,否則我們就會失去耐心。馬雲現在帶領的阿裏巴巴非常成功,但是從一開始,他就告訴團隊們要做別人不敢想、沒有做的事情。我想他的成功來自於一種信心的看見,就是在成功沒有來到之前就願意為布局付出的信心!

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未見之事的確據。(《來》11:1)

我們需要想象一下,數年後聯合網絡宣教後的果效將是如何地榮神益人,那麽我們就會欣喜於現在的每一份付出!Life church強調“Faith Filled Big Thinking”,值得我們參照學習!

 

三、三個聯合

有人攻勝孤身一人 ,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 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傳》4:12)

我們分析了網宣的5個趨勢和4個阻攔,現在來談談為什麽IMF大會一直強調三個聯合!

1 上下聯合

顧名思義,我們知道“上”就是年齡長一輩的牧者或權威機構,他們有豐富的內容資料,但是可能缺少時間和激情投入到網絡事工,技術也可能是原因之一。年輕的同工有熱情有技術但是沒有內容。這就需要聯合!

本次參加IMF的人(許多都很有恩賜),其實都應該積極了解各機構,也許你可以成為這些機構的幫助,這些機構的平臺效應或許可以成為你的幫助。

蘇文峰牧師在2013年的網絡宣教論壇的結束語當中,總結說“上下聯合”包含我們應該和天上的上帝的聯合,這也是很好的詮釋和補充。

 

2 左右聯合

上帝給不同的機構、教會不同的資源,上帝給每個人的恩賜也是不一樣的。上帝並沒有把所有的資源賜給某一個人或某個機構或教會,為的是讓大家在“同一個主同一個上帝”裏面聯合行事!

最近幾年海外校園和普世佳音機構都積極轉型,特別針對教會的需要制作產品,華人許多弟兄姊妹都喜歡訂閱他們的公共賬號,成為他們產品的使用者!機構多多了解教會的需要並積極滿足,教會也應該積極在金錢和需求的調查應用等領域成為機構的幫助!如此優勢互補的左右聯合可以極大地發揮主內的資源整合的優勢!

除了機構和教會之間的聯合,機構和機構之間的聯合也是非常重要!感謝上帝,IMF帶領著我們幾個主辦機構之間經常有美好的聯合的見證!我們應該保持這個見證!

還有就是教會和教會之間的聯合,這一點上坦率來講還有不少的路要走的,需要我們每個人都看到並積極發揮影響,往這個方面付出聯合的努力!

和剛才提到的相加和相乘的例子一樣,左右聯合的效果也是相乘,而不是相加。

 

3 中西聯合

海外華人教會的發展大多數都是最近30年不到的歷史。但是西方教會的發展已經有幾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沈澱。他們的經驗、理念、事工都是我們應該學習並聯合的典範!

我們華人也轟轟烈烈地辦了這麽多年網絡宣教論壇,回頭一看,無論如何我們都還要謙卑地學習老大哥們!這就是我們這一次為什麽把網絡宣教論壇放在Oklahoma舉辦的原因!

因為我們發現這家教會在網絡事工上真是神奇了!神奇的背後到底是什麽?我們需要在聯合當中學習!感謝上帝,祂把願意學習的心給了我們,更把願意分享的心給了這家教會!他們非常熱情地歡迎我們學習參觀,提醒的就是一個願意聯合的胸懷和理念!

 

四、兩個文化

要想參與網絡宣教,我們要克服阻攔也要有付諸聯合的行動, 也要引領建立兩個“主”文化!

1 的文化

榮耀上帝是第一位的。

讓宣教成為生活,那麽生活當中就應該處處體現“主”的文化!不管是我們生命的呼召(得救得新生命),還是我們生活的呼召,無論何時何地都要榮耀神,都是與“主”息息相關的!

我們要打造一個關於“主”的文化!除了榮神也要益人!效法基督的愛去愛世上的每一個罪人做福音的使者!

耶穌在《馬太福音》5章13節中說: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

讓我們成為世界的光世上的鹽,發揮影響!網絡可以使宣教成為生活,讓美好的見證更好地傳播擴散,讓關於“主耶穌”的文化滲透到這個世界的各個文化層面,持續發揮不一樣的影響力!這個關於“主”的文化的建立和影響,可以幫助擴張上帝的國度!

2 主要文化

主要文化值得就是要把主的文化當中主要文化去經營。

怎麽說呢?相對於主要文化就是次要文化,我們基督徒往往做次要文化的事。在美國基督教應該還算主要文化,但是我們基督徒往往把自己擺在少數群體弱勢群體的 位置參與一些必要性不大的活動。例如維護傳統家庭,反對LGBT,當我們走到街頭或者在網上發聲的時候,媒體不一定站在我們這一邊。為什麽?媒體發現你們基督徒的離婚率也不少呀?你們基督徒的愛心好像也不怎麽滴?你們基督徒是不是假冒為善太多了點?

這種情況帶給我的反思是:我們在社會上的見證怎麽樣?我們是不是做到了耶穌要求的“鹽”?我們這個“鹽”是不是失去味道了?一次無意中調查,我發現,我們基督徒包括信主10多年以上的基督徒,甚至有50%以上的會有意無意地在朋友圈裏面隱藏自己基督徒的身份——不敢做鹽做光!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鬥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5:14-16)

基督徒和教會實在不能忘記自己的社會責任!耶穌教導我們應該成為山上之城臺上之燈。

在這個彎曲悖逆的時代,我們要活出主耶穌的見證,我們表現出來的“好行為”非常重要,這是讓神得到榮耀的必然途徑!我們要經營主要文化榮耀神,少效法世界做一些次文化的抗爭!

許多弟兄姊妹喜歡論斷,在網上打架、整人,同時滿口耶穌基督的,也不管圍觀的人群怎麽看待?這不是帶人信主做“加”的事,而是推人不信主做“減”的事!這是次文化的做法!不可取!我們為了上帝的國總要積極經營以耶穌為“主”的“主”要文化!

 

五、個倡導

我今天的題目是“同樣的你我,不一樣的精彩”。你我都是上帝揀選的特別寶貝,是神的Resource!我們如何才能有“不一樣的精彩”呢?我在這裏倡導一個詞就是“Be Resourceful”。前者是名詞,後者表達的是一個持續動態的動詞!

我們玩過撲克牌都知道,拿到一手好牌並不代表就一定能贏!需要打好牌,否則會浪費一手好牌!我姑且稱“Be Resourceful”為“打好牌”!

我們今天談論到了網宣的五大趨勢,談論到了阻攔我們的四大因素,也談論到了網宣的三大聯合策略,以及我們應該經營的兩個“主”文化,現在擺在我們每個人面前的課題是:如何聯合在一起“打好牌”打好仗?

我相信打好牌的策略關鍵就是三點:

  1. 與上帝同工讓主耶穌為元帥帶領
  2. 與人聯合優勢互補不浪費資源
  3. 擺上自己不再隱藏,認真學習進步不再懶惰。

上帝賜給我們的資源一定是絕對的豐富!讓我們在網絡世界大大為祂使用!願“不一樣的精彩”成為我們每個人的激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