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周三祷告会:《活出基督徒的高度》(Jerry)

荣耀归于神!

引言:

两周前的周六(2/24)我随队参加了教会的TREK团队在加州中部的Elk Grove举办的比赛!当天晚上,当我们许多师生家长一同去餐馆吃饭的时候,颜传道带领孩子们祷告,孩子们在一起吃饭的时候没有浪费粮食,聚在一起也没有大声喧哗!以至于在吃饭的时候,一个美国人来到我面前,竖起大拇指,特别夸这些孩子们 Very Well Behavior。

感谢AWANA团队同工和家长们共同的教导和努力!这些孩子们成长得非常好! 当基督徒在外面被别人竖起大拇指的时候,我们就是活出了基督徒的高度了!今天我就是借着前三周连续的关于基督徒的亮度/宽度/深度的关于影响力的分享,来分享最后一个题目:《活出基督徒的高度》。

经文:

马太福音5:14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15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16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紧接着上一次分享的基督徒的亮度(马太福音5:14)这一段提到了“在山上”和“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 所以我们看见基督徒应该要活出不一样的高度。

一,“高度”的三个参照坐标

当我们从基督徒的高度这个角度展开的时候,我们可以从以下三点找到论述的坐标。

  1. 效果:让别人受益! 经文当中提到“就照亮一家的人”和“當這樣照在人前”,指的就是点灯放在“灯台”上这个高度后的效果。
  2. 方式:有行为而且让别人看见,不会隐藏。
  3. 方向:荣耀归给天上的父! 祂是“高天至大者”(希伯来书1:3)。我们要像耶稣那样把荣耀归给神!

二,两种不同的高度!

我们首先通过两段经文认识两种不同的“高度”:

撒母耳记下15:1-6此后,押沙龙为自己预备车马、又派五十人在他前头奔走。押沙龙常常早晨起来站在城门的道旁、凡有争讼要去求王判断的、押沙龙就叫他过来。问他说,你是哪一城的人。回答说,仆人是以色列某支派的人。押沙龙对他说,你的事有情有理,无奈王没有委人听你伸诉。押沙龙又说,恨不得我作国中的士师。凡有争讼求审判的,到我这里来,我必秉公判断。若有人近前来要拜押沙龙,押沙龙就伸手拉住他,与他亲嘴。以色列人中,凡去见王求判断的,押沙龙都是如此待他们。这样,押沙龙暗中得了以色列人的心。

相信你读完上述这段经文,一定会会心一笑:押沙龙才是真正的炒作高手啊!你看他,“为自己预备车马、又派五十人在他前头奔走”,拉抬气势,高调出场。之后又天天早起,勤勤勉勉,这幅画面,是不是是曾相识?那么押沙龙到哪里去呢?他到城门的道旁。这是一个非常具有策略性的地点。城门口乃是古以色列人重要的社交场所!押沙龙何等英俊人才,又是何等高贵身份,勤奋不言,还无比亲民。押沙龙“暗中得了以色列人的心”。得人心者得天下,难怪押沙龙的反叛起初会让大卫惊慌无比。

然而,故事之后的发展就引人深思了。站在一定高度,精于自我炒作,苦心经营四年之后,已经接近成功的押沙龙开始造反,以一种让人不知该说是喜剧还是悲剧的形式,结束了自己并不很长的一生。他的问题出在哪里? 对照“高度”的三个坐标,我们可以有以下分析:

押沙龙的“高度”诊断:

  1. 效果别人受益
  2. 方式:有行为
  3. 方向:荣耀归给天上的父

可见他的问题出在方向上了。他把荣耀归给自己,没有给耶和华。他失败了。

我们再来看一段经文。《列王纪上》第10章1-5节:示巴女王听见所罗门因耶和华之名所得的名声,就来要用难解的话,试问所罗门。跟随他到耶路撒冷的人甚多,又有骆驼驮着香料、宝石、和许多金子。他来见了所罗门王,就把心里所有的对所罗门都说出来。所罗门王将他所问的都答上了,没有一句不明白,不能答的。示巴女王见所罗门大有智慧,和他所建造的宫室,席上的珍馐美味,群臣分列而坐,仆人两旁侍立,以及他们的衣服装饰和酒政的衣服装饰,又见他上耶和华殿的台阶〔或作他在耶和华殿里所献的燔祭〕,就诧异得神不守舍。

所罗门的“高度”诊断:

  1. 效果:“因耶和华得好名声”
  2. 方式:“上耶和华殿的台阶”
  3. 方向:“耶和华”/“耶和华”

相比押沙龙的失败,所罗门成功的关键又在哪里呢?

  • 站在城门的道旁” vs 上耶和华殿的台阶”
  • 暗中得了以色列人的心” vs “因耶和华之名所得的名声”

押沙龙“暗中”图谋的是自己的名声与地位,所罗门只知道自己有限,缺乏智慧;押沙龙断案为的是彰显自己的公义,亲民为的是表现自己的良善,实质不过是一场精彩的表演、政治秀;而所罗门显露的超常智慧却都是生命的自然流露和神在他身上恩典的洋溢。押沙龙的人气是自我炒作营销得来的,所罗门的人气是因耶和华之名得来的,而且所罗门上耶和华的台阶(献祭给神)。

这两个都是非常有高度的人,但是一个失败了,一个成功了!简单地说:押沙龙靠的是谎言,谋求自己的利益,所罗门建基于真理,求的是神的荣耀和智慧,这是我们属神子民及我们服事的成败所在,也是我们今天谈论基督徒的高度时必须要牢牢记住的两个比较对象。

二 抵挡骄傲,人要自卑

比较押沙龙和所罗门的不同的人生,我们可以作以下比较:

  1. 【方向】要荣耀神,不是荣耀自己: 谈论抬高的对象,是抬高神而不是抬高人。

    荣耀归于神!
  2. 【方法】要荣耀神,不是荣耀自己: 谈论抬高的方法,是让神得荣耀而不是人。
  3. 【效果】让神得名声,不是只让自己得名声: 谈论抬高的效果的角度,是神得名声!人也可能因此也得名声,但却是副产品。

那么世界的真实情况是什么样的?当我们谈论到高度的时候,和我们平常不断提到的基督徒要自卑谦卑是否有矛盾冲突呢?

约翰福音5:44 你们耀,却不求从独一之 神来的耀,怎能信我呢?

从方向,方法和效果的角度,世人喜欢“互相”受荣耀!所以就不求神的荣耀了,也就不能信耶稣基督了。相互荣耀的背后其实就是人自己的抬高。骄傲是我们认识神的阻拦,以至于人更难信主了。我们必须看到这一点!

* 从自卑到升高的转换

  • 彼得前书5:6 所以,你们要自卑,服在上帝大能的手下,到了时候,祂必叫你们升高。
  • 雅各書4:10 務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們升高。
  • 路加福音18:14 因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 。

圣经当中提到的“自卑”,不是常看自己不如别人,轻看自己,论断自己,由于对自己不满而产生悲观情绪的那种心理上的“自卑感”, 而是人应当在神面前为了抵挡自己“骄傲自大”的降卑。

人因为认识神敬畏神而让自己在神面前降卑,神确要叫人升高。这里的主语变成“神”了, 可见神希望祂的子民要活出一定的“高度”。

我们的思考就是,我们是不是在神抬高我们的时候还继续降卑?

三 基督徒的高度

所以我们今天谈论基督徒的高度实在是反应基督信仰本质和基督徒该有的影响力的一个重要相关话题。

马太福音5:15 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

我们谈论过基督徒的亮度!这里特别提到点着的灯不应该只是放在斗底下,要放在“灯台”上! 灯要放到该放的高度才能更好地“照亮一家的人”!面对一个不断否定基督的世界,当神升高我们的时候,我们在世界面前,需要活出一定的高度! 就好像颜传道带领Trek的学生在拥挤的餐馆里面一起做饭前祷告集体阿门的时候,邻桌上的一个家庭也跟着喊“阿门”了!基督徒点灯要放在灯台上,不再隐藏。

那么基督徒应该要活出什么样的高度?

1【方向】方向上我们要连于神!我们的恩典源于祂,我们也要降荣耀归于祂。

  • 我们不做误解敬虔不敢流露主恩的人;
  • 我们不是将恩典埋在地里自我矮化的人;

2 【方式】方式上我们要依靠神,靠祂刚强壮胆,自信站立,靠祂得胜!我们的行为举止都是要将最终的荣耀献给祂!

  • 我们不是故作谦虚刻意压抑的人;
  • 我们不能成为一个胆怯萎缩的人;
  • 我们不是被律法传统捆绑的人;

3 【效果】效果上,我们为主不一样地站立!我们不能隐藏。

  • 我们不是无见识无能力被边缘化的人;
  • 我们更不是躲在深山自我清高不食人间烟火的人!

愿神祝福带领我们活出基督徒应该有的亮度宽度深度和高度!彰显该有的影响力!祷告结束。

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