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母亲节主日专题证道《Who Cares?》


经训:歌罗西书 3:18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这在主里面是相宜的。

今天是母亲节! 首先祝福每个母亲们节日快乐! 教会的长执会早在2个月前就委派Rebeca 执事为母亲节的节目和礼物做统筹预备。 今天母亲们拿到了这份礼物,其实有特别的意义。

The love of God shines through a mother of faith!
(摄影:君敏)

这礼物上的字中文大致可以翻译为“有信仰的母亲让上帝的爱闪烁透过”。这实在非常棒!这让我想起来我母亲自从信主受洗后有了很大的改变。她现在不仅经常去教会,也“管事”村里面闹离婚的年轻夫妇劝他们不要随便离婚,也加紧给特别病弱的人传基督耶稣的福音。为她感谢神!

今天证道的题目是《Who Cares》, 是一个从过犹不及讲座当中抽出来做主日证道的一篇。《Who Cares》一方面提醒我们到底谁真正在乎,另一方面从语气表达耸耸肩的角度提醒我们到底谁真正不在乎。

既然如此,我们信息的重点其实就是放在涉及与婚姻家庭信仰有关的各层关系上了。今天信息《Who Cares》大纲:

  • 1 在创造中理清关系(创世纪1: 27-28)
  • 2 没”关系”就”有关系”(创世记3:16-19)
  • 3 在救赎中重塑关系 (加拉太书3:13)
  • 4 有”关系”就”没关系”(歌罗西书3:18-20)
  • 5 建议:1不2要3归位

一, 在创造中理顺关系

A 上帝设置婚姻的目的

创世纪1: 27 神就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象造男造女。 28 神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

这段经文是创世记第一章里面上帝完成了5天的创造后,于第6天造人时描述的一段, 这也是整本圣经当中第一次把男和女放在一起的经文。 我们无论男人女人其实都是反映了上帝的形象。 在神的创造中,当神完成造男造女后,“神就赐福给他们”(V28),经文把“他们”放在一起。这个“他们”其实就是代表人类的先祖亚当和夏娃,这段经文上帝所说的话,除了反映人有神的形象外,其实就是反映了上帝设置婚姻的目的是以下3个方面:

  1. 生养敬虔的后代
  2. 治理这地
  3. 管理地上的活物

这段经文也帮助我们找到了3段重要的关系,需要我们按照创造和功能的顺序去理清。

  1. 人与神的关系:”神就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
  2. 人与人的关系:”照着他的形象造男造女”. 在人与人的关系只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婚姻关系。 有了婚姻关系,才能“生养众多”,才有亲子关系。 当后来人和家庭越来越多的时候,才有自己家人和其他人之间的关系。
  3. 人与自然的关系: “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

在这3层关系当中,我们看到婚姻关系在神设计中的重要性。

  1. 婚姻关系是治理管理的最基本单位。每个家庭都是以婚姻为核心的,当我们不知道如何治理和管理自己的家的时候,是很难治理管理外面的事的。从家庭这个基本单元学习管理由内而外也是正确的顺序。中国一句话,「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2. 婚姻和家庭是人们参与治理和管理最基本的动力的来源。人们之所以努力去学习治理自然管理社会,目的在于为自己和家庭创造理想的生活环境;反过来说,当一个人在婚姻当中经历困难在家中的配偶面前得不到尊重的情况下出去工作的时候,他的动力其实是出问题的。
  3. 婚姻和家庭对治理和管理的事业有最基本的影响。在繁忙的硅谷,外出工作的弟兄姊妹有稳健的家庭和婚姻的支持对情绪健康和更好地有职场表现都是很大的促进作用。否则可能直接影响职场工作的效率等。

当我们理顺这几重关系,也明白神设置婚姻和家庭的重要性的时候,我们就可以从神的心意看待现在婚姻,以及于婚姻相关的诸如:父亲/母亲,丈夫/妻子,儿子/女儿等相关的关系。

B 神造女人

创世纪2: 18耶和华 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 19耶和华 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样走兽和空中各样飞鸟都带到那人面前,看他叫什么。那人怎样叫各样的活物,那就是它的名字。 20那人便给一切牲畜和空中飞鸟、野地走兽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没有遇见配偶帮助他。

神造好人后,看一切“甚好”(创1:31)。上帝造女人的时机是在亚当做工以后没有看到配偶帮助他,让他看到这个内在需求后才开始造女人的。

这段经文当中的“帮助”经常让姊妹们有些误解。因为现代社会中姊妹们早已成为家庭和公司等表现出极大的能力,怎么能被委屈成为先生的“帮助”者呢?

诗篇46:1上帝是我们的避难所,是我们的力量,是我们在患难中随时的帮助。

回到圣经当中,诗篇46篇里面提到的上帝竟然是我们随时的“帮助”。 这个“帮助”和创世记2:18-20节里面的“帮助”在原文中同一个词。可见“帮助”不一定是指能力差地位差的意思,有时确是完全不同的意思,如果没有不能取代的能力如何成为帮助?神造女人实在是有美好的旨意和恩典!

创世纪2: 21耶和华 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于是取下他的一条肋骨,又把肉合起来。 22耶和华 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个女人,领她到那人跟前。 23那人说: 这是我骨中的骨, 肉中的肉, 可以称她为「女人」, 因为她是从「男人」身上取出来的。

女人在希伯来文中的意思是“从男人身上取出来的”。上帝从亚当身上去肋骨造夏娃这个步骤,展示了他对婚姻的完美设计。

肋骨是男人身上最脆弱的部分,所以男人要保护好自己的肋骨. 打仗斗争中人们常说“攻其软肋”,说的就是这个部分,当一个男人的婚姻出问题的时候,他的软肋就出问题了。肋骨是男人身上最脆弱的部分。否则男人就会空虚软弱孤独寂寞失落。女人需要归回到原处,女人回到男人那里,去填补支撑男人让男人依靠,而不是主宰掌控男人。

我太太回国不到一周的时间,我就深深发现我和孩子在家的许多家庭生活就慢慢失去章法了 。烧饭做菜照顾孩子的细节真是我的软肋,我实在需要她, 她一回来就三下五除二,马上搞得许多家务方面的事情,让我就可以安心服事教会了。 如果没有太太撑起我这个软肋,我能做的事情将大打折扣了。

肋骨柔软且有韧性,这就是为什么女性造出来无论是从皮肤和性格等层面和男人不一样的地方。女人的温柔是克制男人的法宝,女人不能用男人的方式来对待男人。温柔撒娇示弱甚至发嗲往往都是很灵的招数化解婚姻当中来自男方一些有锋芒的矛盾。男人受造往往接受一些粗糙的重活,成为女人的帮助和遮掩。一个事业有成,声名显赫的女性,如果没有遮盖保护她的男人,没有归属感的话,其实在人生当中“找不到北”的。

上帝造女人的时候,没有从亚当的头部拿骨头,也不是从亚当的脚踝上拿骨头,所以没有让女人凌驾于男人头上,也没有让女人被男人踩在脚下,而是选择了靠近心脏最近的部位,这真是验证了现代人常说的“心上人”这个字。 神的创造真是有智慧真是美好 。 所以作为“心上人”,女人就应该成为丈夫最贴心的人,理解他,体贴他,在他最软弱的时候能够扶助他一把。

如果一个妻子不做肋骨,而是站在一个高位,用圣经的话语道理教训自己的丈夫,这不但不能改变他,反而把他推向反面。妻子站的位置不对,不仅帮助的不是地方,而且方式也会不 对,肯定不得要领,帮不到点上.

《哥林多前书》11:11「然而照主的安排,女也不是无男,男也不是无女。 12因为女人原是由男人而出,男人也是由女人而出;但万有都是出乎神。」

尽管上帝造男人造女人的次序不一样,但是我们在主里面的地位是平等的。

从创造中理出3层关系的顺序

二, 没”关系”就”有关系”

后来在伊甸园当中,我们的始祖亚当夏娃吃了神吩咐的不该吃的果子,于是就要了神的审判和诅咒。

16又对女人说:我必多多加增你怀胎的苦楚;你生产儿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恋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辖你。17又对亚当说:你既听从妻子的话,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你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18地必给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你也要吃田间的菜蔬。19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因为你是从土而出的。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

当与神的关系出问题的时候,神的审判就在人的身上了。这里提到了“必恋慕你丈夫”, 大家可能觉得这个“恋慕”是好的词,表达一种美好的爱情方面的需求和感情。其实不是的,“恋慕”这个词在这里的原文当中是“辖制”的意思。与创4:7「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它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它。」里面提到的“恋慕”在原文中是一样做负面表达的意思。

所以简单来概括的话,神对女人的审判就是,你要管辖你的男人,你的男人也要管辖你。现代人许多人婚姻出问题不就是验证了上帝的审判吗?我们可以不认识上帝不理睬她,但是我们没办法逃得出这个从伊甸园就已经宣布的审判。

当人和上帝的关系出问题的时候,不仅丈夫和妻子代表的人与人的关系出问题了,我们人管理的地甚至受到了诅咒。 地必给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人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人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我们现在的光景不就是活着上帝在伊甸园就宣判的诅咒当中吗?

人和地不仅收到了审判和诅咒,人还因此被赶出了伊甸园,人与神的关系就出问题,从此犯罪和救赎就开始成为圣经的主题。

真是验证了我们常说的一句话:没”关系”就”有关系”了!

没“关系”就”有关系”了

我有一个多年没见的朋友,有一次带着太太来美到我们家做客差不多2个小时。他尽管在商场混得风生水起,但是他太太经常在外人面前掐他的话头,他们在闲聊中很平常地自然进入互损互掐模式,但是他怎么发现我太太没有一句掐我的话头的意思,于是他非常羡慕为什么一个基督化的家庭如此不一样?他发现在基督里面有平等尊重也有次序。感谢神!自从这次的接触,他后来也慢慢决志信主了。

三 在救赎中重塑关系

15世纪欧洲(相当于现在的意大利)著名画家米开朗基罗根据创世记里面的创造和堕落以及拯救做了一系列名画,我们欣赏以下其中非常著名的《创造亚当》。

顺便说明一下,这幅画有许多种不同版本的解读,我选择一种从神学上我觉得解释得非常精彩到位的一个版本。

《创造亚当》是一幅表现了神与人之间神圣关系的经典画面。米开朗基罗描绘的不是造人的过程,而是一个已经形成的完美人体斜倚在土坡上,这个得到灵魂和自我意识的男人—亚当,正在接受创世主所赐予的人生命应该具备的一切。米开朗基罗是采用更符合视觉美感的、更具有象徵内涵的构图。画面中人与神各自占了份量相当的左右两块面积﹕一边是位置较高、具有强大意志与积极力量,但威严与慈悲同在的主神;一边是初生而略显无力慵懒,对神有期待有懒得理的人的形象。

米开朗基罗保留了中间的空旷地带,表明人犯罪后神和人关系的断裂。画家有意突显两者以手指几乎相连相碰咫尺距离,却给予人无穷的想象。亚当的食指微微垂下来了,表明人犯罪后对上帝的一种不屑和不信任,似乎在说:我真的懒得理你了!但是上帝的手指是直的指向亚当,似乎上帝在尽可能地要碰到亚当并抓住他,但是很多天使在一同拉着上帝这个老人离去,似乎对他说:「人家都不理你了,不要自讨没趣,我们走吧! 」

我们再注意上帝的左手放在一个孩子身上的时候,祂似乎在告诉这个叫耶稣的孩子,我要派你下去就是因罪离我而去的人类。

我这篇讲道的题目是《Who Cares》,其实就是来自于这幅名画。亚当代表人类说: 「Who cares?我才不在乎呢!」。 但是上帝似乎在肯定地说:「I Care!我在乎!」。

神差遣祂儿子完成救赎。

“基督既为我们受了咒诅,就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因为经上记着:‘凡挂在木头上都是被咒诅的。’”(加拉太书3:13)

第一部分谈到上帝赶走亚当和夏娃出伊甸园之前,祂给了人和地审判和诅咒。其实神使用了他的儿子耶稣基督代替了这个诅咒。 让我们基督耶稣建议通过他和神和好!

以弗所书 2:14因他使我们和睦,将两下合而为一,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

基督耶稣的救赎帮助我们重塑了与神的关系,让我们可以通过他重新与神和好。

当人与神之间的关系通过耶稣恢复的时候,我们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思考夫妻的关系应当如何恢复到神本来创造的关系当中?

四 有”关系”就”没关系”

以弗所书5:22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 23因为丈夫是妻子的头,如同基督是教会的头;他又是教会全体的救主。 24教会怎样顺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样凡事顺服丈夫。 25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26要用水借着道把教会洗净,成为圣洁, 27可以献给自己,作个荣耀的教会,毫无玷污、皱纹等类的病,乃是圣洁没有瑕疵的。 28丈夫也当照样爱妻子,如同爱自己的身子;爱妻子便是爱自己了。

在新约以弗所书当中,保罗使用基督和教会的关系来比喻夫妻之间的关系如何在主里面恢复到起初创造时的次序和关系。

在2016年,我使用了这一段经文给大家讲道主日证道《效法基督经营家庭》。 套用今天讲道的题目《Who Cares?》,我们做丈夫和做妻子的都要Care(在乎)。这个Care(在乎)就是“在主里面In Christ”, 做丈夫的要学会像基督为教会“舍己”那样“爱”自己的妻子, 做妻子的应该像教会以基督为头那样以丈夫为头去“顺服”丈夫。

《以弗所书》6:1 你们作儿女的,要在主里听从父母,因为这是理所当然的。

以弗所书里面继续提到“在主里”作儿女的要听从父母,是“理所当然的”。所以用一张图形来显示关于家庭关系的次序应该如下:

biblical order of the family
(图片摘自网络,版权属于原作者)

当按照圣经启示的次序来管理家庭经营婚姻的时候,我相信这是得蒙神保守的家庭建造之道,家庭建造中各种关系就会理顺了,也能更好地让神在其中赐福做工。

五 建议:1不2要3归位

这是母亲节关于家庭关系的信息,我们把有关应用主要集中在姊妹身上。

经训:歌罗西书3:18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这在主里面是相宜的。

A 3种归位:

  1. 【信仰归位】归到主里面. 母亲节蜡烛这个礼物上面特别标明的“The love of God shines through a mother of faith!”当中非常宝贵的是“Faith”。 今天的讲道提醒我们要归到主里面与神和好, 这是理顺我们人与神关系唯一的道理。
  2. 【婚姻归位】归回肋骨的地方。回归神本来的涉及,女人需要归回到“肋骨”原处,女人回到男人那里,去填补支撑男人,而不是主宰掌控男人。这是“一体”中的夫妻关系经营当中的秘诀,就是保罗说说的“顺服”。 我们的主耶稣顺服给我们树立了榜样,让做妻子的可以效法耶稣基督在主里顺服自己的丈夫。
  3. 【亲子归位】做好神产业的管家。神赐下产业给夫妻是让父母作为神产业的好管家,主人要求管家的就是忠心,要按照主人的要求管理好产业并把产业最终交还给神。许多夫妻因为这一点上不明白以至于在如何教养儿童上发生了许多争执(我观察属于这个原因的比例表面上可能高达90%),其实都是不明智的做法。 夫妻是彼此的骨肉(创世记2:23),孩子是属于上帝“主人”的。夫妻之间做好“管家”的事而不是“越俎代庖”做“主人”的事而平添许多不和睦的吵闹。

B 不要争吵

  • 箴言25:24 宁可住在房顶的角上,不在宽阔的房屋与争吵的妇人同住。
  • 箴言27:15大雨之日连连滴漏,和争吵的妇人一样;

箴言书上多处用负面的方法提到了妇人的“争吵”,这实在是来自上帝非常有智慧的提醒,因为争吵埋冤基本上没用。 这恰恰是现在许多信主有委屈的姊妹的痛点和软弱的地方。

C 2要

教会里比较常见的一种情况就是,夫妻双方往往只用妻子信主,妻子做了许多年的“工作”,先生就是不来教会。夫妻不能同心同行,丈夫显得就是“不成器”,应该怎么办?两个“要”的建议:

  1. 要祷告。 祷告不是最后的选择,而是一开始就应该必须的选择。祷告就是按照神的旨意求神的方法让神做工。我们讲道当中不断提到“在主里”恢复与神的关系,就是要让主成为我们的帮助,祷告求圣灵参与做工。许多姊妹在忙碌中忘记了圣经当中许多的教导,按照自己的方法想方设法地逼先生来教会,这往往适得其反!要依靠圣灵,Give out the Control!
  2. 要做箴言31章的智慧女人。 建议大家回家后多多研读一下箴言31章,简单来讲就是单纯地按照神的要求喜乐勤快经营家庭的妇人。 箴言31章里面对女人的要求咋一看简直就是让太太要成为家里家外的高手,更是心力智力体力上面的Super Woman,更“气人”的是里面描绘的丈夫似乎就是在城门口与长老同坐对话, 圣经当中根本没提到这个丈夫有什么俊美的长相高薪的职业等等,好像在告诉姊妹们:不管你先生怎么样,怎样也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要如此如此喜乐勤快地经营家庭。 这看起来实在是不公平的要求,但出自于神的必然有祂的大智慧。 我看到其中智慧之一就是提醒我们做姊妹在经营家庭处理纷争的时候首先不对先生加前设条件,不能说:「他如果不这样这样,就别指望我那样那样」。 其次我们进入这段经文,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在这个过程当中,神在做工。 我们不是看到这个丈夫”心力依靠她“(11节)并赞美说”唯有敬畏耶和华的女子配得称赞。”(30)吗?能够有这样会赞美能依靠的丈夫出来,难道不是神回应这个贤德智慧的妇人喜乐勤快经营家庭而赐福的结果?
按神要求做敬畏耶和华的妇女勤快喜乐经营家庭比蒙称赞祝福
(照片摘自网络,版权属于原作者)

愿“1不2要3归位”成为我们的帮助,让我们都成为“care”的人好好在主里面经营建造家庭!愿神赐福保守!(祷告介绍)

参考注明:

  • 本讲特别参照了袁大同著的《携手共渡生命河》的第一章《婚姻的目的》和第二章《婚姻的设立》
  • 本讲也参照了圣言讲道研经学院黄天祐牧师关于“家庭的基础”的讲解和讲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