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6.2022 主日证道《元宇宙、新科技和基督信仰》(李列泉长老)

什么是元宇宙

在过去的2年中,我初初估算一下可能参加了2000小时的zoom会议,从小组,教会,机构,国家,甚至在和国内的亲戚等也用zoom等网上会议来交流和聚会,现在疫情是越来越好,但是我们可能会在我们的生活,敬拜,工作中不断用zoom等新工具的新常态。

最近元宇宙的概念被“炒”的很热,Facebook公司把自己的名字改成Meta Platforms,就是元平台;Nvidia的总裁Jensen Huang说元宇宙可以让公司节省上亿的开销。Bill Gates说元宇宙比你想象的要来的早。到底什么是元宇宙?我们基督徒应当反对还是赞成元宇宙?

根据BBC2022年一月17日的报道:“元宇宙指的是一个网络连接的3D虚拟空间,使用者可以通过头戴式装置,手机或游戏机等其他装置进入虚拟世界,在里面进行各种沉浸式体验。 使用者在虚拟世界中有自己的数字头像或化身,通过这个数字化身与其他使用者交流,探索新空间,创造新内容,元宇宙的概念是可以长期发展,成为一个人们能够进行社交、游戏、工作和学习的互动虚拟空间。”

在Wiki里面的定义是:“元宇宙(英语:Metaverse),或称为后设宇宙]、形上宇宙、元界、魅他域、超感空间]、虚空间,是一个聚焦于社交链接的3D虚拟世界之网络。” 元宇宙有些时候在有另外一个英文名字onmiverse。

如果你是一个常常读经和思考的基督徒,你会不会在你的头脑里浮现出当年人在巴别聚集,说:“我们要造塔,塔顶通天,为要传扬我们的名。” 是不是现在的科技界准备要像上帝一样创造一个世界,在这个虚拟的世界里传扬人的名?

现代科技和元宇宙

第一次的工业革命是在18世纪,主要的变化是机器的使用,蒸汽机的使用基本上可以让轮船火车载人载货到地球的任何一个角落,手表的精密制造让人有更精确的时间,大规模的机器使用让整个人类社会有巨大的生产力和变化。

第二次工业革命是从19世纪中叶到20世纪初, 主要的变化是在机器使用的基础上的电气的使用,这让许多之前不可能的东西成为可能(比如远距离实时通讯在之前是不可能的,但是电话让人可以相隔几千里如同面对面讲话),之前要几十个小时几百个小时才能作到的东西在1个小时,1分钟就做到。

第三次工业革命是20世纪中到现在,主要是能源技术,信息技术(电脑),空间技术,和生物技术等的发展,人类的知识量在各个方面都是指数增加。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概念源于德国,是以数据为中心来进行智能制造,智能管理。比如,Walmart会通过会员购买商品的分析,知道买尿不湿的家庭会有小孩,可能会在Daycare有各种病毒传染,所以over the count的感冒药可以放在附近,增加被购买的可能性。

现在的虚拟环境是两维的,就是我们用相机等照出并投影到电视,屏幕或手机上,因为和现实中的三维空间不一样,人很容易辨认出来;元宇宙是三维的去中心化的虚拟空间,人在其中可以像正常的那样去感受到三维空间的存在。比如,有10个人开会,大家坐在一个桌子上,如果是实体的开会,你可以感受到你左边是A,右边是B,在开会到一半,也许你可以私下问一下A确证一件正在讨论的事的细节;结束的时候你会和B多聊几句。这些在两维的zoom里是没有的,在zoom里没有左右和距离的观念,不能上面开大会,下面私下开两个人的“悄悄会”(zoom可以chat – 但是那是和扭头向左和A讲悄悄话不一样的)。但是元宇宙是三维的,你可以像实体那样有空间间距,知道A是在你左边,B是在你右边,你可以和A说话。这是在科技上的极大的更新,如果第一次工业革命是用机器,第二次工业革命是用电子,第三次工业革命是用信息,第四次工业革命是用数据;那么第五次工业革命可能是用元宇宙。

科技这样让人有日新月异的变化,会不会对信仰有冲击,对神学产生影响?当然的,在讨论这个之前,让我们看一看圣经里可能是第一次(如果挪亚造船是第一次,那么这里是第二次)的技术的使用的例子。

建造巴别塔

在创世纪11章1:4“1那时,天下人的口音、言语都是一样。 2他们往东边迁移的时候,在示拿地遇见一片平原,就住在那里。 3他们彼此商量说:「来吧!我们要做砖,把砖烧透了。」他们就拿砖当石头,又拿石漆当灰泥。 4他们说:「来吧!我们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顶通天,为要传扬我们的名,免得我们分散在全地上。」”

如果我们看创世纪当时上帝要人作什么? 在挪亚出方舟后,第9章1节上帝对挪亚和他的儿子说“你们要生养众多,遍满了地。”第7节“你们后生养众多,在地上昌盛繁荣。” 到了这第11章,人在往东边迁移的时候,他们就彼此商量,要做砖,要拿砖当石头,拿石漆当灰泥,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建城是为了免得我们分散在全地上,造塔是为了传扬当时人的名。用烧透的砖当石头,这在当时可能已经是世界先进的技术,拿石漆当灰泥更是不得了,可以把砖粘在一起,既牢固,又不透风,这是高科技中的高科技,这些的高科技代表了人的创造性,这一群掌握了高科技的人,就如芯片制造商中的台积电,手机制造商中的苹果,是高新的高新,他们开始准备要传扬自己的名不要“上帝的名”,要聚集不要“遍满了地”,人的骄傲,对神的反叛跃然纸上。所以他们的结局是神的审判,神的直接干预 – 变乱口音,言语不通,停止建造。

巴别塔事件最大的点是人的骄傲和对神的反叛,不是人的技术,也不是伟大的工程!人心是诡诈,中性的科学技术可以被诡诈的人心错误的利用。

挖井

在创26章记载另外一段故事:“17 以撒就离开那里,在基拉耳谷支搭帐棚,住在那里。 18当他父亲亚伯拉罕在世之日所挖的水井因非利士人在亚伯拉罕死后塞住了,以撒就重新挖出来,仍照他父亲所叫的叫那些井的名字。 19以撒的仆人在谷中挖井,便得了一口活水井。 20基拉耳的牧人与以撒的牧人争竞,说:「这水是我们的。」以撒就给那井起名叫埃色就是相争的意思,因为他们和他相争。 21以撒的仆人又挖了一口井,他们又为这井争竞,因此以撒给这井起名叫西提拿就是为敌的意思。 22以撒离开那里,又挖了一口井,他们不为这井争竞了,他就给那井起名叫利河伯就是宽阔的意思。他说:「耶和华现在给我们宽阔之地,我们必在这地昌盛。」23 以撒从那里上别是巴去。 24当夜耶和华向他显现,说:「我是你父亲亚伯拉罕的上帝,不要惧怕!因为我与你同在,要赐福给你,并要为我仆人亚伯拉罕的缘故,使你的后裔繁多。」 25以撒就在那里筑了一座坛,求告耶和华的名,并且支搭帐棚;他的仆人便在那里挖了一口井。”

水是生命之必须,在干旱和沙漠之地更是必须,中国古代也有不少有关井的记载。在这段故事里,我们看到从亚伯拉罕的仆人挖井开始,以撒的仆人已经掌握成熟的挖井技术,他们不断地挖了4口或5口井,但是他们挖井是存着谦让的心,爱主的心,愿意在神的祝福下昌盛的心,感恩上帝的心,对于他们这一群属神的人来说挖井的技术是一种生活和见证的手段,是蒙上帝祝福的手段,也是和当地人一起“和睦”,甚至影响当地人的方式。

科技和信仰

是的,科技本身代表人的创造性,本身是对上帝创造性的一种模拟。所以,科技本身是人类拥有上帝形象的一种反映。所以科技本身是中性的东西,可是,科技背后的人心却是很重要的因素。在第一次工业革命和启蒙运动的时间重合不只是一个巧合,更是神学的一些思想被打碎,理性的抬头和统治,科技的发展改变人,人心的变化再改变神学思想的一个循环和结合。 所以尽管科技是中性的,但是因为科技而产生的成就感,对人心的冲击是巨大的,人的地位不自觉中被高举,人的能力也被高估。

不是说所有的高科技都会让人心生出骄傲,但是人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会生出罪来的。巴别塔是第一个例子,启蒙运动对神学的全部否定理性至上不会是最后一个例子。加加林在进入太空后说“上帝在哪里,我没有看见,这个世界没有上帝”也是这样。

这也是基督徒有些时候被这些例子反面影响,觉得科技是不好的。渐渐让人觉得有点反智,殊不知人常是搞错了对象 – 科技是中性的,基督徒要反对人心的骄傲,但是不需要反对科技创造本身和它带了给人的正面结果,就如以撒和他的仆人一样。

对于约两千年前的保罗来讲世界的边缘是西班牙,这实在是船舶等技术的限制,当机器的广泛使用后,我们看到许多的宣教士可以从英国到中国到印度等地去大规模的宣教,去行主的大使命。

汽车的出现,让人可以到远在几十公里外的教会去聚会,这使得大型教会出现 – 这里我不是说我们必须建立大型教会,只是讲到科技对于教会的冲击。

等到电子的广泛使用后,我们看到电台被用在传福音中,可能你我都曾经听过建立在菲利宾的远东广播电台的福音广播;对有些特别的地区,这还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式。电视布道让我们看到布道家的表情和神态,让我们更容易被感染。

网络的使用让人让我们看到许多以前没有办法作的事 – 我们可以身在美国对远在中国的高中同学,初中同学和小学同学传福音 – 微信等通讯工具让我们连接起来,发一个文章或一段讲话到一个群体只是在手机上按住一个键,讲完就可以送出到群中,区牧师也把许多讲座的信息放在手机App让世界各地的人听到高质量的神学课程。 网络的使用让人可以是“人人都是宣教士”,在2021年新冠疫情期间基督之家第六家让基督徒一起来作5分钟的福音短视频, 结果我们这个小小的教会共作了100篇福音5分钟分享给同学,朋友,亲戚;朋友把内容传给他的朋友,然后朋友的朋友,感谢主,原来科技是可以这样被使用的!

耶稣是用数据为手段的, 在马太福音9章,耶稣走遍各乡各城作教导和传福音并医病赶鬼,这是他得到的第一手的数据(他是上帝可以不这样,但是他在世界上为人的时候给我们榜样),知道他们的需要(精确信息), 然后他有一个宣告:“要收的庄稼多,做工的人少。 38所以,你们当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出去收他的庄稼”。不少的教会开始使用定量化的教会管理系统,让牧者能量化的掌握羊群的需要,比如他们的家庭,他们的近期需要,从这些数据中制定出如何栽培的计划等。

让我们未雨绸缪来想一想,如果我们已经有了元宇宙,教会和基督徒可以如何使用元宇宙。比如在一些特别的情况下(疫情,生病,老人家不能再行动等),我们可以一起敬拜,在这个三维的虚拟空间中,也许人觉得是虚的,不是实际的。其实可以让我们想一想,在Omicron流行期间,有些弟兄姊妹因为被感染没有能参与实体敬拜,有些弟兄姊妹因为有孩子在上学可能怕从传染后传给别人没能来,当然有很多弟兄姊妹是怕自己被传染没来实体聚会,现在是用两维的zoom或YouTube,可是如果我们能用三维的元宇宙,可以相互问候,我们的敬拜的歌声是相互听到的,这样属灵的果效就不一样。记得第一次网上恢复实体聚会的时候,听着在我周围的弟兄姊妹的敬拜,我泪流满面,感恩万千,因为很久不能一起敬拜,这个corporate worship是一个可能的在特殊情况下的使用方式。

让我们再展开想象的思绪:也许我们可以能更有效的传福音?当我们和人谈心的时候,当然当面谈是我们最自然最容易的方式,但是如果不能呢?比如我们现在不呢很简单的回中国老家和自己的父母亲戚见面,如果元宇宙能让你和你的老爸身临其境的交流,而且不需要请假一个星期飞过去,你天天晚饭后就可以和父亲和母亲细细谈心,道出信仰的真谛呢?这些都只是我们现在能想的到的一些的应用情况,将来一定会有许许多多原创性的主意的!

是的人心是诡诈(耶利米17:9-11),人可能会用中性的科技作得罪上帝的事,随着科技的作用力越大,使用科技作得罪上帝的事的影响力也可能越大。但是,马太福音28:18节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哈该书2:8节“8万军之耶和华说:「银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所有的一切的资源都是上帝的,我们基督徒要心意更新,用各样的科技用在神国的各样事工!我们这一代人要作的不变的事就是把人引导耶稣基督面前,用新的科技新的方式作千百年来不变的大使命,作改变人心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