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的BIG IDEA:主题=主语+补语

在5月下旬圣言举办的讲道释经研讨特会IGNITE2022上,圣言的赖若瀚院长提及了优质讲道的5有特质

  • 合乎圣经 (Exegetical)——有道;
  • 条理分明 (Clear)——有理;
  • 引发兴趣 (Interesting)——有趣;
  • 实际可用 (Relevant)——有用;
  • 触动人心 (Passionate) ——有情。

  这五项特质可以从下到上,用五个英文字的首字母结合起来说明= P.R.I.C.E.。PRICE 代表两个不同的意思:一是好的讲道是「无价之宝」;另一是好的讲道要「付上代价」才能产生。

赖若瀚:优质讲道的五个特质PRICE

有道,就是「合乎圣经——有道(Exegetical)」。讲道绝对不能离开圣经。好的讲道扎根于圣经,且必须要有清楚的解经作为基础。为此要特别做到“有道可传”和“独具慧眼”。

本文重点放在“有道”根基上的“有理”。

一,“有理”需要做到主题集中和层次分明

圣言的网站上,也可以找到其中特别对“有理”的特别论述:

条理分明 —— 有理(Clear)讲道最要紧是言之有物,条理清晰,让人听得懂、跟得上,知道重点是什么。

做到“有理”,关键是两点:

  • 主题集中:讲道有了主题和中心思想,还要注意思想之间要能彼此连贯,分段有层次及合一性,避免将一团团未经解开的思想丢给会众。思路不清、语意不明的讲道,不用多久便会令会众迷失;时间一长,便会心生抗拒,更听不进去。
  • 层次分明:若要讲得清楚,必须思想缜密、合乎逻辑、层次分明。讲道不单要合乎圣经的真理,也要让人可以认同和跟从讲者的思维逻辑。因此,讲道者要先在脑海中有清晰的轮廓,列出条理分明的信息大纲,而每个层次,亦应配合整体讲道的主题。

二,命题式讲道中的BIG IDEA

在这次IGNITE2022的特会当中,大家谈论比较多的就是讲道中的BIG IDEA。 这其实指的就是命题式的讲道!这主要来自罗宾逊(Haddon Robinson)所写的 《Biblical Preaching》 这本书!

BIG IDEA可参考讲道大师Haddon Robinson的《实用解经讲道》

理想情况下,每篇讲道应该只有一个主题(概念)的阐明,解释和应用。”

— Haddon Robinson 《实用解经讲道》

“主题概念”是关于一段经文的背后重点说些什么东西。尽管一段经文经过讲道者解读后可以有许多主题,用赖牧师的比喻就是可以有“树干”,“树枝”,“树皮”,“树叶”等不一样的亮光,但 IGNITE2022传递出来的信息是非常清楚,就是不要满足于枝节的亮光,尽量找准“树干”的主要亮光。

为了让一篇道“言之有物,条理清晰,让人听得懂、跟得上”。以下2点是非常重要的标准:

  • “主题概念”可以用完整的一句话表达。包括主语(subject)和补语(complement)。主语关于作者说些什么,补语是关于作者如何去说。
  • 其中主语可以用一个问句表达,可以是:何人(Who)? 何事(What)? 何故(Why)? 何时(When)? 何地(Where)? 如何(How)?

例如讲:赖牧师在证道《葡萄园工人的比喻》的时候,用的主题就是:「事奉主的态度,须全心仰赖神主权的恩典与报赏,不斤斤计较于取物质或现世的回馈。」。

主语【What】

这个主题其实可以拆成2各部分:

  • 主语:【WHAT】事奉主的态度是什么样的?
  • 补语:须全心仰赖神主权的恩典与报赏,不斤斤计较于取物质或现世的回馈。

由主语补语连在一起后的主题,必须能用一个完整的句子表达,必须只能是有一个句号。为什么要有这样的坚持? 圣言黄俭昌牧师给的两个理由非常到位!

“你若不能用完整句子写下来,恐怕你还没有明白句与句之间的关系。完整的句子迫使你必须瞭解每一节经文与前文后理的关系。”

黄俭昌牧师谈论主题和大纲的“完整”

三,基督六家的应用

在7月3日的主日证道《从恐怖分子到传道者》,李长老展示了“主题=主语+补语”。这里的主语Subject问的是What的问题“人服事神的过程中,什么是神和人的责任?”。

主语【What】

在7月9日儿童部举办的谢师宴中,李长老讲到教会的“以利沙”的时候,用的是以下的主语+补语。这里的主语Subject问的是How的问题: How to have leadership transit? 非常清晰,然后他短讲带出来的3点严格基于圣经:Following your leaders / Being persistent / Doing than saying. 也能准确地应用于教会的特殊场合,让听众影响非常深刻。

主语【How】

在6月19日父亲节的证道当中,程长老其实用的也是HOW的主语“如何做个好爸爸?”,然后在补语中用3个易记的大纲要点展开。定题目“如何做个好爸爸”是因为教会刚好举办了连续6周的好爸爸早餐会,取题目“好爸爸”也是基于圣经上的一句话“你们做父亲的”,然后3个要点也是基于以弗所书6:1-4的应用有针对性地展开,3个要点不仅是基于“有道”基础上的“有理”,更是可以应用于现在的家庭,所以会众可以易懂易记。

主语【How】

在5月29日《圣灵和我们都同意》的主日证道中,用的也是How的主语“在变局中如何做合一的带领?”,然后用4点大纲作为补语带出来! 这个基于HOW的证道带出来的4点可以用于许多教会团队决策的场合。“有道”和“有理”的道就可能有更长久的影响力!

主语【How】

在5月1日谈及信仰承传的证道《‘你就如此告诉你的儿子’》中,用的主语:【How】如何做好信仰承传?补语是讲道的两点:一传承的信仰要爱“独一的主”(v4-5)二信仰承传需要留下有“走心”的记号(v6-7)。也是易记易懂的!更是结合当时教会即将宣布下一代事工NGS的背景而做有效的铺垫。

通过以上几个例子,大家容易发现,使用BIG IDEA这一命题式的讲道,不仅帮助讲道者尽量抓住圣经主要亮光的基础上言之有物,条理清晰,更可以让听众听得懂,跟得上,也尽量长久记得住。

在最近的小组预查经当中,李长老甚至更是系统地培训带领同工们如何使用说明文用找主题的方法给大家培训! 相关资料请大家留意教会 Church Center中的小组查经资料

这就是命题式讲道或研经的BIG IDEA。盼望各位同工可以用这种方法多多操练,甚至是小组带查经的场合也尽量使用,基督六家的主日讲台也将越来越注重BIG IDEA相关的释经证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