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 有调查才更有发言权

前两周我们讨论的是高度处境化的牧养,简单来讲就是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用正确的人和正确的方式做正确的牧养。如何才能做到其中讲到的5个“正确”?俗话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确保“正确”,要从调查开始。

尼希米记2:11我到了耶路撒冷,在那里住了三日。 12我夜间起来,有几个人也一同起来;但 神使我心里要为耶路撒冷做什么事,我并没有告诉人。除了我骑的牲口以外,也没有别的牲口在我那里。 13当夜我出了谷门,往野狗井去野狗:或译龙,到了粪厂门,察看耶路撒冷的城墙,见城墙拆毁,城门被火焚烧。 14我又往前,到了泉门和王池,但所骑的牲口没有地方过去。 15于是夜间沿溪而上,察看城墙,又转身进入谷门,就回来了。 16我往哪里去,我做什么事,官长都不知道。我还没有告诉犹大平民、祭司、贵胄、官长,和其余做工的人。17以后,我对他们说:「我们所遭的难,耶路撒冷怎样荒凉,城门被火焚烧,你们都看见了。来吧,我们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免得再受凌辱!」

尼希米带着指令和使命经过长途跋涉至于来到耶路撒冷,一定是旅途劳累。 他首先“在那里住了三日”,确保有了该有的休息。这种休息和安静是为了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

亲自察看

尼希米在休息后没有大张旗鼓地召集当地的祭司和官长,相反,他亲自选择一段城墙趁夜间自己亲自调查察看。 第12节到15节,出现了,2次“夜”,2次“没有告诉人”和2次“察看”, 他行走的线路如下图显示。

尼希米探看城墙的过程

第16节的经文更是特别提到他没有告诉任何其他人。反应了尼希米在决定调查收集第一手资料的时候先尽量不受其他人的影响。我们相信他早已听了许多汇报,但百闻不如一见 ,最关键的到第一线亲自察看是尼希米这个带领人对自己的要求,也是给后人上了一趟经典的领导学的案例。

领导学专家John Maxwell说过:「一个领袖是一个知道怎样走,自己亲自走并带领别人走的人。」。 作为仆人灵修,在带领别人走之前,自己不仅知道怎样走,也自己亲自示范走。 尼希米在这里做了很好的示范。

调查后的发言

17以后,我对他们说:「我们所遭的难,耶路撒冷怎样荒凉,城门被火焚烧,你们都看见了。来吧,我们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免得再受凌辱!」

Stephen Covey说过一句话: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 尼希米其实心中早已有了异像,在亲自做过调查后,心中打了腹稿,在这个时候再召集大家发号施令的时候,他已经走到心中有数,也更加有说服力了。

尼希米在呼吁大家之间参与圣工有这几个步骤:

  • 先让大家看到这个需要:“我们所遭的难,耶路撒冷怎样荒凉,城门被火焚烧,你们都看见了”,这可以激发大家的参与;
  • 其次呼吁大家参与:“来吧,我们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
  • 然后还不忘加上重要的目的,“免得再受凌辱”

尼希米在亲自察看后的呼吁显得特别有感召力!有调查更有发言权了!

注:本文有参考赖若瀚牧师的《平衡的操练》讲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