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道”的Big Idea:抓住主要亮光,从释经大纲到讲道大纲

在上一次「“有理”的BIG IDEA:主题=主语+补语」的分享中,我们提到了赖若瀚牧师在今年的IGNITE2022的“讲道释经研讨特会”中提及的优质讲道的5有特质

赖若瀚:优质讲道的五个特质PRICE

有道,就是「合乎圣经——有道(Exegetical)」。讲道绝对不能离开圣经。好的讲道扎根于圣经,且必须要有清楚的解经作为基础。为此要特别做到“有道可传”和“独具慧眼”。

本文重点放在“有道”这个层面的如何抓住经文主题并总结提炼经文大纲和神学大纲等。

一 个人见证:满足于枝节的亮光

我以前曾经用马可福音2:1-12当中瘫子和他四个朋友的那段故事,在祷告会中分享出“做五心朋友帮助人经历主“, 这五心就是“爱心信心同心耐心爱心“,我当时觉得自己分享的角度独特新颖,听的人也容易记得住。我一度非常满意也满足。

没想到到圣言上课的时候,黄俭昌牧师就拿出这一段经文,问大家这一段经文的主题是哪一个?

  1. 是 “四人把癱子从房頂縋下,够朋友!”?
  2. 或 “我们应当付代价来帮助有需要的人。”?
  3. 或 “很多人阻拦人来见耶穌,你在当中吗!”?
  4. 或 “耶稣是神,所以他有绝对的赦罪权柄。”?
  5. 或其他?

我当时心中甚至想,我分享的角度怎么还不在黄牧师给我们选择之列? 后来经黄牧师点拨教导,我才明白我太满足于枝节的亮光了,反而未能抓住经文的中心思想和主题。 心中开始倍感羞愧!

枝节的亮光可以出现在灵修以及小组的查经带领中,因为比较是因带领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有不一样的亮光,也可能因为小组组员在当时不同的生活场景或过去成长的背景中因为一些共情的地方激起共鸣,也会有比较不错的效果。毕竟亮光就是亮光!

但是这种效果只能放在个人化和订制化的层面,如果放到主日讲台的话就要小心了,主日讲道必须“有道”,还必须是神的“道”,是“主”道非“人”道。尽管枝节的亮光也是亮光,但抓不住主要的亮光确是讲道者的大忌。

二 认真理出中心思想主要亮光

在释经的过程中,找出经文的中心思想是个巨大的挑战。

一般来讲,以下2种方法可以参考并综合用上。

A 【Keywords】观察关键字观察开始和解释开始

从观察着手逐渐找到主题

圣言赖若瀚牧师有《十步释经法》,详细列举出39种不同的标签帮助我们如何观察!

【举例】以第一段提到的马可福音2:1-12为例。 里面出现一些重要的关键字: 耶稣(5次),瘫子(5次),赦罪/罪赦(4次),褥子(4次),议论(3次),神(2次),信心(1次)等。

当把这些关键字都摆出来的时候,只要抓住以讲神的道为中心为首先出发的这个要点,就会发现讲“信心”一定是枝节的亮光。紧紧聚焦耶稣医治这个瘫子的背后说了一句非叙事但说理的一句话: “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权柄”,这里提到了“赦罪”在这一段经文中出现了4次,而且主语是出现5次的“耶稣”,还有特别称谓“人子”。基本上就可以理出主题应该是:“耶稣是神,所以他有绝对的赦罪权柄”。

B 【Context】从经文出发,结合上下文和圣经整体脉络寻找主题

有时候单独一段经文本身不容易定主题,但是放到上下文和圣经整体脉络里面就比较接近找到主题了。

基督五家的关国瑞牧师常说一句话,我们可以不懂原文,但不能不懂上下文。说的就是前文后理Context的重要!

【举例】如果用马可福音9:1-13耶稣登山变相的经文为例,如何抓住主题,只看经文本身的关键字,是不是讲“ 当经历上山的属灵高潮后,还是要下山回到世界里”?或 “不见一人,只见耶稣”?或 “要学习天父肯定耶稣那样学习肯定子女”?还是其它什么主题?

这个时候结合上下文看看,也从整本圣经其它地方如何提及这件事的角度找到依据的话就更贴近圣经表达的主题了:

  • 【前文】可8:38–9:1凡在这淫乱罪恶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当作可耻的,人子在他父的荣耀里,同圣天使降临的时候,也要把那人当作可耻的。耶稣又对他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站在这里的,有人在没尝死味以前,必要看见神的国大有能力临到。
  • 【后理】可9:9下山的时候,耶稣嘱咐他们说:人子还没有从死里復活,你们不要将所看见的告诉人。
  • 【其它相关描述的经文】彼后1:16我们从前将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大能和他降临的事告诉你们,幷不是随从乖巧捏造的虚言,乃是亲眼见过他的威荣。17他从父神得尊贵荣耀的时候,从极大荣光之中有声音出来,向他说: “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 18我们同他在圣山的时候,亲自听见这声音从天上出来。

如此定义主题为 “耶稣荣耀再来的预览和保证”就更到位了!

三 从释经大纲到讲道大纲(神学大纲)

赖若瀚牧师比喻说过,讲章的“主题”如同人体的“脊椎骨”, 讲章的“结构”则像人体全身的骨骼, 支撑着身体的四肢等部分. 讲章主题又像“树干”, 而讲章结构与大纲就像由树干延伸出来的树枝。 摘自《食经讲道》的网文《释经讲道: 烹调艺术十步骤 (四): 写下大纲》可认真阅读参考。

结构是将讲章各部分结连在一起的框架. 简言之, 它是讲章的大纲. 人体没有骨架, 只有肌肉, 是站不起来的, 就不能发挥功用. 讲道也一样, 必须先有大纲, 然后再构思讲道的内容, 逐步将之充实, 再加上题目、引论(引言)、结论(结语)等吸引听众, 达到讲道的目的.  

赖若瀚牧师谈论《食经讲道》中如何写下大纲

从经文大纲到神学大纲需要跨越抽离圣经经文记载背后的文化历史因素的基础上发展出其中的神学原则应用在当今,也要放在整本圣经的整体教导是否相符的层面去验证。 这也是赖牧师所说的“双重测试”。

换句话来说,如果我们讲道的大纲当中有具体的圣经当中特定人事物的话,就应该尽量避免。 例如: “拉萨路死了”,“彼得三次不认主”,“保罗遇到大光”等可以是经文大纲的一部分,但是要让听众觉得与自己有关的话,这个释经大纲就需要发展为“放之四海皆准”的神学大纲。有一个办法就是要把圣经中的人变成“基督徒”来代替,例如:“基督徒的老我是否有死了的经历?”/“死而复活经历主”,“基督徒在现实世界中也多次不认主?”/“在公共场合基督徒不认主”,“基督徒是否得到过神话语的大光?”/“渴望经历神的光” ; 对于圣经当中的事情的话,我们也可以采取相应的方法,例如谈论到“保罗迫害教会”,就可以发展到“我们信主前看不惯基督徒和教会”这个可以用在当今时代和听众产生共情共鸣的结合点。

更多关于释经大纲到神学大纲如何转换的例子可以参考《释经讲道七阶》

从神学大纲到讲道大纲,可以是同样的文字,也可以因为语言的艺术而作稍微不一样的呈现。我个人的坚持是尽量保证讲道大纲有明显的神学大纲该有的痕迹。当然每个讲道者按照自己的喜好可以有不一样呈现的技艺。但无论如何讲道大纲也是明显有别于释经大纲并明显经过“双重测试”而抽离出来的。

【举例】我在《‘你就如此告诉你的儿子’》的证道当中。我根据《申命记》6:4-9节的经文要谈信仰承传的主题,我列出来的经文大纲如下:

经文大纲:

  1. 以色列人传承的信仰要爱“独一的主”(v4-6)
  2. 以色列人信仰的承传要留下看得见记得住的“记号”(v7-9)

把当时以色列人这个文化背景的因素抽离掉以后,发展出神学大纲,也就变成了讲道大纲。

再举例,我在讲道《圣灵和我们都同意》当中,应用的经文是《使徒行传》第15章的内容,为了应用在集体如何决策原则这个主题的高度,我总结出来的经文大纲大致如下:

  1. 在纷争中众门徒定规等候神的时间(1-5)
  2. 使徒和长老们商议辩论谈论神的作为(6-12)
  3. 雅各带领会众“默默无声”的众人聆听回到神的话语当中(13-18)
  4. 雅各帮助定案,大家顺服行动,圣灵同意(19-25)

抽取经文里面的人事物的背景,发展神学的高度,于是就出现了下面的证道大纲。

再举一个例子,李长老在《信徒的三个基本功》的证道当中,最终呈现的关于有效祷告的四要素的几点!其实都在歌罗西书4:2-18经文从释经大纲到神学大纲的提炼,因而可以应用在我们现在这个时代。

李长老基于经文的神学提炼总结

作为总结,有道Exegetical就是“合乎圣经”。讲道绝对不能离开圣经,讲道需要扎根于圣经,必须要有清楚的解经作为基础,找到中心主题主要亮光,更要花功夫在理顺释经大纲的基础上发展出神学原则和讲道大纲,如此就有有头有骨架再在其上有血有肉地完整呈现一篇道,让会众更容易记得住其中的“形象”!

圣言黄牧师的课程可以更好地帮助我们学习如何从释经大纲发展神学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