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做神管家按时分粮

本文根据1/31传道人祷告会的总结记录成文 。

感谢神!祂带领圣言讲道研经学院的院长赖若涵牧师给我们教会357高级班的学员精彩地分享了《讲道学》的第一讲!结合赖牧师提到的优质讲道的5“有”以及相应的讨论,今天分享“按时分粮”的主题。

路加福音12:35「你们腰里要束上带,灯也要点着, 36自己好像人等候主人从婚姻的筵席上回来。他来到,叩门,就立刻给他开门。 37主人来了,看见仆人警醒,那仆人就有福了。我实在告诉你们,主人必叫他们坐席,自己束上带,进前伺候他们。 38或是二更天来,或是三更天来,看见仆人这样,那仆人就有福了。 39家主若知道贼什么时候来,就必警醒,不容贼挖透房屋,这是你们所知道的。 40你们也要预备;因为你们想不到的时候,人子就来了。」41 彼得说:「主啊,这比喻是为我们说的呢?还是为众人呢?」 42主说:「谁是那忠心有见识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里的人,按时分粮给他们呢? 43主人来到,看见仆人这样行,那仆人就有福了。 44我实在告诉你们,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 45那仆人若心里说:『我的主人必来得迟』,就动手打仆人和使女,并且吃喝醉酒; 46在他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时辰,那仆人的主人要来,重重地处治他,定他和不忠心的人同罪。 47仆人知道主人的意思,却不预备,又不顺他的意思行,那仆人必多受责打; 48惟有那不知道的,做了当受责打的事,必少受责打;因为多给谁,就向谁多取;多托谁,就向谁多要。」

经文分析:

这段经文一开始的35-40节是耶稣提到的比喻,比喻当中特别提到忠心的仆人随时警醒预备给主人开门而必然会得到主人祝福和赞赏的故事。当门徒彼得询问比喻的意思的时候(41),耶稣点明说作为忠心又有见识的管家需要按时分粮(42)。当管家做得合宜的时候,这必蒙主喜悦并祝福更多让他管理更多的(“一切所有的”)(44)。第45到47节是从反面提到如果作为管家的仆人如果做得不合宜不忠心没有预备就会受到责打。

这一段经文用于教会的带领同工非常合适。就是传道人必须忠心有见识地成为神家中的管家,按时分主的粮给主的群羊,殷勤做工忠心侍主 ,随时警醒预备主来。第48节和第44节结合起来读的时候,更是让我们总括性地看到神那应许祝福多给之秘诀(44)以及多托多要的责任(48)。这个48节的托付其实就是更大的祝福,是对于带领和牧养的祝福。这其中良性循环的秘诀就在于做好按时分粮这个管家的职分

“按时分粮”的要点:

结合上文的分析以及下图的呈现,关于按时分粮有以下几点值得大家共勉:

传道人要按时分来自神的粮
  • 【位置】为神分粮给人,就是作神和人中间的桥梁。守住等次站对位置。必须正确领会神,也正确地领会人。
  • 【方向】靠神话语的供应,建造基督的身体。主来,立刻给他开门迎接他来。人来,立刻给他开门带他认识并进入神的国。无论是向上还是向下,记住教会是将天国的门打开给人的地方。如此的带领就不会带进是非,制造混乱。
  • 【靠神】要成为一个分粮的人,你必须积存生命的丰富,使你成为一个有粮可分的人
  • 【劳苦】分粮是一件劳苦的工作,你必须是一个殷勤服事的人,使你能够热切愿做。
  • 【主动】分粮的人不能被动的等候他人上门,你要主动的观察神家中的需要来分配粮食。
  • 【舍己】分粮的人常须将就别人的时间、心情、方式,这迫使你要舍己俯就方能成事

“按时分”的实际应用:

  • 在时间上:在适当的时间,包括“定时”“不定时”的分配,视接受者的情形而定。基本上,吃属于生理基本的需要,孩子必须定时得到食物,方能维持生存,并生命成长。然而,在某些时候或机会,他们会有特殊的需求,就必须伺机加添额外或特殊的供应。传道人讲台上的供应和台下个别的供应会不一样,都要预备,s随时分粮。
  • 在份量上:将属于群羊的那一份食物赐给他们,强调要按着他们需要的度量分配食物。按时分粮,也是按需分粮。注意会众的胃口!
赖牧师谈论优质讲道的5“有”

作为对赖牧师讲道的回应,以下几点值得彼此相互的提醒:

  • 多收集素材在“有趣”上花功夫; 多研究会众的需要在“有用”上花功夫。
  • 多针对一段经文,从经文大纲到神学大纲都尽量做到抓住“主流”的意思,而不是满足于“次流”的亮光,更不要发挥在“不入流”的信息上。释经讲道是王道。
  • 在讲道上不犯贪心的“罪”;不犯让人沉闷的“罪”;也不犯一直大声的“罪”
  • 一个有效的道可以通用一个道路/一个故事/一个见证的模式。